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暑期公益活动感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时间:2019-08-06点击数: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支持特殊教育”,虽然只有六个字,但它与十八大报告中“关心特殊教育”可以说是又进了一步。从字意上看:“关心特殊教育”更多的是态度上的重视,而“支持特殊教育”则是实践上的承诺。从关心到支持特殊教育表明了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标志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了对残疾人这个社会弱势群体的重视,更说明了要办好特殊教育的决心。它是人性的关怀,更是让这个社会弱势群体分享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实践。有那么一群孩子,天生与他人不同,虽然特殊,可不该被忽略。他们身上有着不同的缺陷,给的是他们一生的遗憾,可正因为这样,他们更应该备受关注,我们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烈日炎炎,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有人去旅游放松一年紧张的生活,有人选择在家里丰富自己的学业,而我选择了假期兼职和进行社会公益活动。

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李镇特校,开始为期一天的义工活动。期间,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真挚的热情、天真无邪,其他特教老师们的兢兢业业。孩子们有的身体

上有缺陷,有的智力上有缺陷,但是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见到我们都有礼貌的问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种微笑是我从外面见不到也体会不到的。有些孩子口齿不清晰,却依然努力的问好,有的走路不方便,却依然尽力的奔向我们。

我们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学习用品,他们得到我们小小的关心,是那样高兴,随后,按照我们的计划给他们上课的教室画一些简单的墙绘,想让他们的环境更好,也想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爱。我们和孩子一边交流着,一边画着画,虽然胳膊举得很酸很累,但是在他们为我们擦汗的这一刻,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值得。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们心里暖暖的。在促进了我们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受到“教师”与“特殊教育教师”的不容易。

在老师们和孩子们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他们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树上挂着的一个个心形的卡片,上面写满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其中,有这样几句话,“我的脚不能跑,不能跳,但是我看到其他人都能正常的走路奔跑,我好羡慕,可我不嫉妒,更多的是替他们开心!”还有一个孩子写着,“我希望我每天都能开心,去面对我生活上的困难!”更难得的是,一个孩子替他们的父母祈祷,“希望爸爸妈妈都能健健康康!”看到这里我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留下了眼泪。歪歪扭扭的字,在这一刻,显得格外好看,朴实的话语,写出了他们对生活最热情的心!在经过老师和孩子们的允许,我带回了一张,留作纪念。

假期期间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呼吁社会上的人,关爱这些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儿童。也想要号召大学生们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生活中,不断地提升自己。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赠给他们关怀,留在心里的是温暖。

这些简单的举动,在孩子们的眼里是那样不简单。这一丝丝的关怀,在他们眼里是给了他们多少的爱。遗憾的是,为了保护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没能留下一张和他们的合影。

这次活动以后,我的心情一直难以平静,作为身有残疾的他们,能够不畏艰难困苦,保持着友爱、谦让、乐观、坚强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他们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积极向上。通过这次义工活动,我深深地懂得,残疾人和我们一样也是人。他们“身残志坚”的品质给了我很大的启迪。我们不应该嘲笑残疾人,因为残疾不是他们的错,我们应该积极地帮助他们,因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18级艺术设计3班吴一明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