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学习活动(九)

时间:2021-06-18点击数:

编者按:

艺术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每一个足迹的忠实记录者。几代艺术家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画笔为武器,描绘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璀璨缩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

2021年6月16日晚,美术学院各班团支书带领20级全体学生在志伟艺术楼一起观看学习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九期节目。本次节目中的作品由画家沈尧伊1994年应原中国革命博物馆之邀,开始创作油画《遵义会议》,这幅油画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这幅作品以独特的构图形式,直接展现了会议现场的情景以及20位神态不同、内心各异的参会者形象。

作品《遵义会议》

团支书认真讲解

同学们认真观看

张静怡

通过观看这次的节目,我们回望了过往的奋斗路,眺望了前进的奋进路,坚定了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的决心,既有助于提升我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又能够在艺术作品的映射下学习共产党的精神。从画面描绘的场景来看,遵义会议无疑是一场激烈的思想交锋和伟大的转折。

赵丽杰:

观看此次的节目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油画《遵义会议》所描绘的场景。同时画家紧紧抓住在事关中国革命前途命运这一特定历史时间中各位人物的不同境遇和不同性格, 以独特的艺术构思和手法,对他们不同的内心世界进行了细密的刻画和表现,深刻地揭示了一场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严肃斗争即将不可避免地到来,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赵子康:

让我深刻的理解了遵义会议的起因和重要意义。遵义会议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是红军长征的转折点,是中国革命由失败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由幼年走向成熟的转折点。

赵师淼

通过第九期的学习我感受到了遵义会议的伟大与关键意义深远!从中意识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的艰难,体会到攻坚克难,担当在前的重要性。

王晓雪

作为当代大学生重温、回顾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发扬和传承优良传统,涵养紧跟党走、爱国敬业的思想自觉,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时代里坚定“四个”自信,努力争创更多利国利民的丰硕成果。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九期学习了关键转折点遵义会议。通过画的形式,了解更多学习更多受益匪浅!

张欣茹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尽管时光易逝,犹如白驹过隙,可那人、那精神是不变的。曾经历史课上,听过老师讲遵义会议,但并无强烈的情感。体会到红军当年长征是如此艰难。同时让我更加珍惜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