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学习活动(八)

时间:2021-06-10点击数:

编者按:

艺术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每一个足迹的忠实记录者。几代艺术家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画笔为武器,描绘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璀璨缩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

2021年6月9日晚,美术学院各班团支书带领20级全体学生在志伟艺术楼一起观看学习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八期节目。节目中的作品是由傅抱石先生和关山月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期共同创作完成的《江山如此多娇》,作品采用山水画的形式,这幅山水巨制把中华大地上几乎最能表现祖国壮丽山河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静物艺术性的融汇在一体。

作品《江山如此多娇》

团支书认真讲解

同学们认真观看

仇佳然:

通过看党史绘画,对作品有了深入了解,以邵维正将军为代表的党史专家,不仅对各段历史信手拈来,甚至在节目里拿出多年搜集的珍贵档案资料,让观众更直观地看到历史的真貌与细节。

冯润泽:

今天我们学习美术中的经典党史,通过学习沁园春雪,诗的上文,毛主席用优美的辞藻来描绘了江山的千姿百态,描绘出了江山多娇,使人读后不由得赞叹“多美的江山呀!”下文则是毛主席雄视千古,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还有成吉思汗这五位封建帝王加以评说;举大端而论,与上面的空间相照应,写出了浩嵩的时间,用一个“惜”字,把表面看似无联系的人连接起来形成了一幅壮丽的历史长卷。整个词是描写和议论结合,情感与景物相生,气魄极大,感人极深,每读一遍,便觉得有一股浩然之气使人眼界开阔,心胸时阔。这是一首雪的赞歌;这是一幅祖国壮丽山河的画卷;这是一首历史人物的诗品;这是一首革命英雄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高歌。

侯慧鑫:

美术和歌咏一样,是人类最古老也是最活跃、最具创新精神的文化活动。美术更是人类文明史的重要内容,艺术地展现着人类文明的历程。“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在具象的丹青世界,人们通过点线面、色彩等视觉艺术手段,传播着文化、记录着变迁、诉说着历史,让人类文明千古流芳。“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百年以来,我们这个世界发生的影响最深远的一件大事,莫过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她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所书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陈亦萱:

今天的团课,团支书带我们观看了《美术中的党史08》毛主席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主席的初心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天然地联系在一起的。毛主席诗词是毛泽东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浓缩和艺术载体,通过分析毛主席诗词来解读毛主席的初心,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