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学习活动(二)

时间:2021-04-22点击数:

编者按:

艺术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每一个足迹的忠实记录者。几代艺术家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画笔为武器,描绘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璀璨缩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

2021年4月20日上午,美院教师在志伟艺术楼内的党建活动室一起观看学习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二期节目。节目中的作品是由雕塑家萧传玖先生1958年创作完成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作品采用浮雕的创作方式,呈现出在1927年8月1日凌晨,一位年轻的指挥员挥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的场面,八一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美院教师集体学习

作品图片

观看学习后,教师们纷纷发表感想:

张瑞卓: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用“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结构方式,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是1958年由雕塑家萧传玖先生创作完成的,画面是年轻的指挥员正在挥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在这样重大的时刻,画面中充满了安静的肃穆和紧张,凸显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一主旨。从艺术中感受历史的厚重,艺术忠实记录了我们党一路发展走来的艰辛历程。这是伟大的艺术,是伟大的时代,是伟大而光辉的党史印记!

陈明:

八一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萧传玖先生选取八一南昌起义的片段,以浮雕的形式展现,表现的人物都非常生动,根据他们的身份加以组合。有的背对着我们,有的仰望着指挥员,群情激昂。这些雕塑的造型组成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成为了新中国雕塑史上的艺术经典。

孙文想: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作品呈现的是在1927年8月1日凌晨,一位年轻的指挥员挥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的场面。作品在形式美法则的基础上提炼红色文化的文化符号,充分挖掘整理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文化中所蕴涵的人文精神、造型审美等设计资源;深入挖掘丰富了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创新红色文化以及爱国主义的传播路径,进一步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付鹏飞:

“南昌起义”这幅作品呈现的是在1927年8月1日凌晨,一位年轻的指挥员挥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的场面。当我欣赏完此块浮雕时我领悟到了“八一”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敢于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一种忠于祖国、不屈不挠,勇于战胜的奋斗精神;一种所向无敌的伟大的实践精神。这种精神为我们克服困难、不断进取提供了动力,是我们自强不息、战胜困难、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当今日益幸福的生活,那是无数先烈前仆后继、奋斗牺牲得来的,我们作为后辈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要为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为之奋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