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家风”系列征文—我的家风故事

时间:2022-07-31点击数:


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影响。

自我懂事起,母亲就告诉我做人的道理:勤俭节约、勤学上进、诚实善良。小学一二年级时,我吃饭很挑食,不是挑肉就是挑菜,还常常剩饭。洗手时每次都能用半盆水,洗完后常常忘了关水龙头,白白浪费了许多水。母亲苦口婆心地教育我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那之后,我就不再挑食剩饭,并且学会了节约水资源。过年时,我到姥姥家拜年,姥姥从口袋里掏出红包放在我手上,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已经长大了,姥姥送你三句话,一是尊敬长辈,无论将来走到哪儿,看到长辈都要有礼貌;二是孝敬父母,他们养育了你,长大一定要报答他们,孝顺他们;三是自强自立,将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要依赖别人,要靠自己的实力工作,勤奋进取。这就是我对你的期望。”直到现在,我还牢牢记着姥姥的话并身体力行着。

小时候,每到节日,特别是春节吃年夜饭时,父亲就给我们讲他小时候的事。爷爷家是个大家庭,吃饭时,爷爷要动筷了,大家才吃饭,体现了尊老爱幼、孝敬长辈的家风。从小到大,母亲常教育我们要讲究卫生;吃饭时不能挑食,不剩饭,不浪费;尊老爱幼,不能顶撞父母;不说谎话、不占小便宜,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小时候,每次去学校之前,母亲总要叮嘱我到学校千万别惹事,要和同学和睦相处,生怕我在学校和同学发生矛盾,老是有事没事给我“上课”,讲一些经典的故事,教育我宽宏大量,在她的谆谆教诲之下,我和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

我生活在一个普通家庭,有忧愁,也有争吵,但更多的还是快乐,构成这种氛围的主要因素是我们家那些不成文的家风家训。我的父母虽然能力不强,知识有限,但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与谆谆教导中,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原则和生活态度。这些教诲也将伴随我的一生,不仅用来自我约束,我还要教给自己的孩子,将良好家风家训一代代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