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家风”系列征文—红色家风伴我行

时间:2022-07-30点击数:

“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家风”系列征文—红色家风伴我行

家风如同细雨绵绵,随风入夜,润物无声;家风如同明灯盏盏,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古人云:“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没有法律就会动荡不安,一个家庭要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家风,也会鸡犬不宁。

一个家庭良好的行为标准就是家训,而一个家庭独有的风尚就是家风。良好的家风能够体现家庭成员的家教和素养,家风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遵守,好的家风能够熏陶出有教养的家庭成员,家长的言行对于孩子非常重要,这就是所谓的言传身教。家风与家教的形成都会经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积淀和努力,它总结了前世中无数家庭的得与失以及经验,结晶成为独一无二、适合自己家庭或家族实际的法宝,引领家庭或家族走向辉煌。

在我成长的过程当中,爷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共产党解救中国人民于危难之中,引领中国人民将日本侵略者赶出我国,并建立新中国,才使得我们。今日有如此和平美好的新生活,他给我讲过,他当年在战场上的故事,后来在书本上读到了红军长征,我的心中有久违的熟悉感。他们都告诉我要与人为善,热爱祖国,好家风好家训是传家宝。对于英雄后代的为人处世,他们的家风也让我们所熟知。爷爷给我讲过张英六尺巷的故事“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这样的胸襟与包容,化干戈为玉帛,很好地化解了邻里之中,成为后世美谈。而这种克己清廉,淡泊致远的家风也获得了后代的传承。张英儿子三廷玉,三朝为官,清廉公正,学识过人为史家学院的学者大儒。六尺巷在父辈那里宽了六尺儿,在他的心中却宽了万丈。天地无私天地宽,无私的心胸因此坦荡而无间。长辈要求我如同他们一般拥有广阔的胸襟与包容。

爸爸妈妈曾告诉过我,“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说到做到对他人诚实守信”,“不是自己的东西再好也不是自己的”。爸爸妈妈每每这样告诉我,我相信每个家庭都有一些规矩和每个成员自觉遵守的要求。起初我不并不明白其中的意义,随着我现在年纪的增长,我渐渐懂得这就是父母常说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的家规”。还有奶奶曾经告诉过我,“言必行,行必果”,这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父母,爷爷奶奶给予我的家规,塑造了现在有着良好形象和文明素养的我,相信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家风,我们应该人人将家风继承和发扬,释放正能量。

诚实守信,宽容,诚实,孝顺这都是我们家的家规。现如今,耳濡目染,我的身上已经深深烙上了家风的印记,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教育我,伴我成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