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精彩向青春,为冬奥挥毫”主题绘画及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第九期: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

时间:2022-02-05点击数:

编者按:

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申冬奥成功以来,全国人民在为冬奥会加油助力,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张家口,“冰立方”、“冰丝带”、“雪如意”、“冰坛”将迎接四方来客,奥运健儿们将在白色赛道上为梦想竞逐。为在我院全体学生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加油助力!美术学院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了本次“精彩向青春,为冬奥挥毫”主题绘画及设计作品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中我院学子们积极参加,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绘出了自己心中冬季奥运会的样子,画作中充满了同学们对冬奥会的祝福与期盼。我们因冰雪而沸腾,因冬奥而相约,我们都愿为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真诚地祝愿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我们的奥运健儿将在这场盛大的体育盛宴中一展风采!

学生作品及感悟

王思文:

作品感悟:

首先,2022北京冬爽会在中国举办促进全民健身,最上面写的是“盼与你,共赴冬奥”带动3亿多民众参与冰雪运动。一直以来,冰雪运动被称为高岭之花,冬奥会在冬季举行,整幅画以冰雪为主题,一群大人小孩在冰雪地上其乐融融,使更多的人认识和体会冬季户外运动的益处和乐趣,这对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以及弘扬冬奥精神都有重要意义。其次,右上角醒狮原名为瑞狮,是我国狮舞中的南狮,也是舞狮文化之一,起源于南海县,现流行于我国广东、广西等地。醒狮是将武术、音乐和舞蹈融为一体来表演的,其被誉为是'中华一绝”下面是促进了中国文化的传播;正在滑冰的冰墩墩,后面背景的建筑有天坛和张家口的张家口堡;左下角有一条金鱼,“鱼”与“玉”的读音相近,与“余”的读音也相近,所以民间还有用图画“鱼”来表现“连年有余”、“喜庆有余”等以预示生活富裕。中国吉祥的图案主要以动植物双关、象征、谐音等方式生成,金鱼是吉祥富有的象征。自古以来,认为欣赏金鱼,可陶冶情操,有益身心。右下角是船上的人群在一起看愉快欢快的场景。同时我认为舞狮的场面富有中国特色,于是便将这一因素加入到了我的画中。

付春苗:

作品感悟:

我设计的海报从上面开始有一个雪容融(冬奥会吉祥物)、写有北京拼音2022 字样的紫色滑雪板、下面是一个滑雪跑道写有冬奥会字样、在下面是一本日历写有2022和一个北京冬奥会的标志、右边是冰墩墩的冬奥会吉祥物举着中国国旗。以上绘画的物象都和冬奥会紧紧相连,日历暗示着冬奥会开幕在即,雪容融和冰墩墩分别举着中国国旗寓意着中国队员将在冬奥会一展风采、 一举夺冠。

苏晓婉:

作品感悟:

这幅画使用马克笔为主要绘画工具,人物穿着单板滑雪的比赛服饰,映衬冬奥会的主题,人物的两侧为2022北京冬奥会标志吉祥物“冰墩墩”和2022北京冬残奥会“雪容融”背景以雪山为主要元素来体现冬天感觉,右下角五星红旗采用飘扬的姿态,以此来预祝中国代表队在2022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