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倾”新||属于新生的“七馆一园”入校指南

时间:2022-08-27点击数:

一见“倾”新||属于新生的“七馆一园”入校指南

新环境,新起点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们!

欢迎你们来到沧州师范学院

属于你们的青春逐梦之旅即将启程

初来乍到

你们是否对新环境满怀期待充满好奇

不要疑惑啦

小编特意为你们准备了一份入校攻略

《新生入学打卡指南》

下面就由小编带大家走进校园看一看吧!

沧州师范学院地图

一、七馆

01

红色

爱党爱国文化教育——齐越教育馆

齐越教育馆依托齐越红色文化资源,全力推进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目前,齐越教育馆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育部京津冀语言传播教育基地、沧州市纪委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沧州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教育基地、沧州市委教育工委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依托该馆的文化背景和专业资源,学校成功承办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革命传统培训;承办了教育部语用司在沧州召开的“两学一做”活动暨京津冀语言文字事业协同发展研讨会,协办了教育部在沧州召开的“现当代中国新闻播音主持发展史暨齐越播音创作和播音教育思想研讨会”;举办了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北省重点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经典诵读大会;举办“齐越播音创作与教书育人成就研讨会”和“齐越诗会”;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主办了“西湖论坛”等,先后累计接待访客四万余人

02

橙色

体育与健康文化教育——体育训练馆

体育训练馆使用面积约12000平米,内设篮球馆、排球馆、武术馆、体操房、乒乓球室、舞蹈训练房、身体功能训练房等。另有标准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综合训练场、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训练场所。有资料室和传统武术资料室各1个,收藏专业期刊30余种,体育类、舞蹈类书籍近万册。设有中国武术培训基地、河北省武术研究基地、河北省武术电化教育传播基地、沧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沧州市国民体质监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03

金色

学识与修养文化教育——图书馆

图书馆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现有藏书130余万册,期刊1200余种,报纸48种,可以查阅电子图书300余万册,拥有中国知网数据库(CNKI) ,万方学术期刊数据库,维普智立方知识发现系统,新学术SCI期刊精选整合平台,中科VIPexam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超星移动图书馆等十多种数字资源。图书馆秉持“经典、品位、习染、悦读”的建设理念,以馆藏的古籍善本为核心,以昭示历史的典藏为脉络,以辉映前程的求学之旅为注脚,强化图书馆文化育人职能。馆内设有大型藏、借、阅一体的图书、报刊阅览室8个,电子阅览室1个,特藏书库2个(四库全书书库、线装书库),自习室2个,阅览座位2600余座。全馆布局以古人所强调必学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底色,强化异质典藏的特色培育,吸引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牢固树立读书改变命运,学习成就人生的信念,为学生构筑进步的台阶。

04

绿色

生态与环境文化教育——生物标本馆

生物标本馆占地5000平米,是一座富有地方特色的标本馆。该馆是沧州地区唯一一所集收藏与观赏、教学科研与科学普及为一体的生物标本馆。收藏着浸制、干壳、剥制的动物标本601种5250份;植物腊叶标本209科1058种20520份。馆藏有扬子鳄、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标本;穿山甲、猕猴、红腹锦鸡、鸳鸯、雕鸮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标本;银杏、水杉、白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标本。

05

青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字博物馆

文字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由沧州师范学院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打造。建筑面积为770余平方米,一楼展厅面积为550余平方米,馆内藏品50余件,年接待量达5000人次以上。内部设有三个展厅,通过系统地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及应用历程,展现汉字的书写艺术及数千年中华文化。沧州师范学院也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国内设置的第七个体验基地。

06

蓝色

绘画与艺术文化教育——洪昌美术馆

“洪昌美术馆”是以原沧州师范学校教师翟洪昌先生的名字命名。翟洪昌先生德艺双馨、桃李天下,堪称一代师表。用翟先生的名字来命名,表达了学校对这位可敬可爱的前辈的感念之情。“洪昌美术馆"建筑面积达1800平方米,展线约500延米,承办了多起国内大型书画展。展品常年不断,美术爱好者随时可以进馆赏鉴。美术馆不仅是沧州师范学院的文化艺术设施,更担负起传承优秀文化、推动沧州市公共艺术发展的社会责任,为市民文化生活增添了一处近距离欣赏美、 感受美的场所。

07

紫色

校史与校本文化教育——校史馆

校史馆室内面积470余平方米,通过“薪火相传、桃李芬芳、亲切关怀”三个篇章,由600余张图片、80余种300余件实物,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沧州师范学院60年的办学历程。馆内不仅有图片和实物,还通过沙盘、电子展屏、触摸投影等设备的应用为校史馆增添了科技元素。

二、一园(河北省文明校园)

01

逛遍生活广场,所需物资一次满足

走到美术学院一侧,生活广场就坐落于此。这里是集餐饮、健身、超市、日化、服装于一体的休闲好去处,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和舍友们去逛一逛。一起打卡蜜雪冰城、打卡茶无双、到画材店选购画材、去水果店挑选水果。总之生活广场可以满足同学们的大部分需求,快拉上你的小伙伴们去看一看吧!

生活广场

02

打卡静心湖美景

紧挨着生活广场的静心湖也是同学们必去的一个打卡地点呦,在校园的清晨,如果你想学习又不想吵到其他人休息,那这里绝对是一个不错的地点!或者是在红日西斜的下午,来静心湖畔放松一下身心,看一看湖里的小鱼和大白鹅,也是蛮不错的嘛!

静心湖

03

逛遍食堂&尝遍所有美食

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到了饭点,学校有一餐厅与二餐厅供大家选择,两个食堂的窗口众多,口味与菜品也是多的数不胜数。在食堂同学们可以和室友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尝试从未吃过的美食、吃到家乡的饭菜、探索适合自己口味的窗口。小编特别提醒:同学们可以错峰吃饭,避免排队抢饭的烦恼。

第一餐厅与第二餐厅

04

吃完美食不长肉,健身走起

来到操场,我们会看到许多同学在这里运动,白天会有足球队在这里踢球,喜欢足球的同学们可以来这里观看比赛或者上场展示自己帅气的球技。到了晚上更是有许多来这里跑步锻炼的人,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身体健康,抽出时间去跑步也是一件好事!同时这片绿茵场也是你们军训期间挥汗训练的地方。小编提醒同学们在军训过程中要注意防晒哟!

操场

05

放松心情,参加社团活动

出了第一餐厅,就会看到两座广场——“纪晓岚广场”与“张之洞广场”,学校的许多活动与各个社团的活动都会在这里举办,同学们可以在周末时间与舍友来这里聊聊天、吹吹晚风!另外即将到来的全校社团迎新日也是在这两座广场上举办,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加入,在社团里找到与自己爱好相同的小伙伴,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为大学生活添上一笔艳丽的颜色。

张之洞广场与纪晓岚广场

“七馆一园”的介绍到这里就结束了

快来亲自体验一下吧

少年不惧岁月长

彼方尚有荣光在

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是体会过的学生都会感叹的时光

各位学弟学妹们在新的旅途中不畏挑战展现自我

在大学四年里

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篇章

一起向未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