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性

时间:2020-11-28点击数:

本次讲座主题

朱兴华先生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笔画学会会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曾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其作品参加过第七、八、十、十一、十三届全国美展,其中第八届获优秀奖,第十届获铜奖,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全国画院双年展。作品《沧州四侠》获亚运会美术大会银奖,《华佗五禽戏》获北京奥运会美术大会金奖,《竹林七贤》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美术大会”,出版《朱兴华精品集》、《朱兴华白描精品集》、《当代名家绘观音,朱兴华卷》、《朱兴华绘金陵+二钗》、《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精选朱兴华卷》等著作。

11月27日下午,朱兴华先生于我校齐越大讲堂内为美术学院500多名学生带来了以“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性”为主题的大型讲座。

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老师有: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洪昌美术馆馆长王川进、副院长孔维艳、副院长王通、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美术教育系主任杜飞、绘画系主任王宏瑜以及美术学院全体教师。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主持。

朱兴华教授讲座

于焕强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于焕强首先向来我院讲座的朱兴华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希望广大师生珍惜此次学术交流的宝贵机会,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提升专业素养与审美水平,让老师、同学们的艺术才干得到更好的增长。

朱兴华教授围绕“唐至五代”中著名画家的绘画脉络和绘画作品向大家阐述本次讲座主体内容,并通过古代名画作品赏析的形式为大家讲述古代绘画的艺术形式和独特韵味。朱教授从众多作品的起源、绘画历程以及发展历史进行讲解,其中,汉代霍去病石雕《人与熊》《卧虎图》,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唐代张萱的《捣练图》,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元代张瑀的《文姬归汉图》以及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无不将现场的观众引入画境,使同学们对古代名画作品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及学习兴趣。

朱兴华教授认为,中国画不像西方油画表达得那么直接,在绘画中要充分理解各种内在知识,例如,合理的造型,科学的透视,近大远小,光与影,以及色彩、肌理、线条等等,才能够反映客观的对象。

讲座最后,朱兴华教授讲到中国画作品饱含了作者的思想情怀,这也是中国画在世界艺术中有着巨大成就的原因之一,不同的画法除体现不同的绘画风格以外,更体现了不同历史文化,中国画正是在这种艺术哲学观的引领下才表现出独有的真实感。

参加此次讲座的领导老师、同学

通过朱兴华教授的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性专题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古代名画作品有了新的认知与理解,感受到了中华博大精深的艺术底蕴,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同学未来的艺术创作之路打下了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