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3班《综合油画语言表现与创作》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23点击数:

 

课程名称:

《综合油画语言表现与创作》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课程负责人:

马坤

班级:

2019级美术学3班

思政育人目标:

《综合油画语言表现与创作》课程是本科美术学专业绘画方向选修课程。这门课程属于油画方向教学中重要的专业基础实践课程,为艺术类学科的交叉发展前景而设置。通过中西艺术语言的比较学习,和形、色、质造型语言构成与表现的训练,以及绘画创作等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思考与创新能力。本课程训练方向主要以油画材料为载体,通过媒介与技能表现的综合, 扩展学生的作画和创作思路,提高学生创作及动手能力,贯通油画课程的内在联系,为油画创作做准备。本课程旨在激发学生学习油画的兴趣,引领学生对反映时代精神的本土化油画特色发展的关注、思考与实践。

教学实施过程:

1.观摩鉴赏

在着手实践之前,引导学生对传统绘画和新材料绘画作品进行赏析。并对综合材料绘画的概念及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以及对有别于传统绘画材料的综合材料写生、创作美术作品进行“品读”。在材质语言的赏析中,我们发现不同材质一旦被运用到画面中,它的原本的视觉形象会被改变。这时它已经被赋予了独特的个性。虽然材质是造型艺术的载体,但在其所表达的形式结构中已成为观念和经验的特征,成为艺术家精神体验的呈现。

2.理论讲授

首先,从创意草图开始,启发学生从表达感受出发,艺术源于生活体验的发现以材料为表现语言。多翻阅一些资料,同时与其他新材料作品作一些比较,来找出其主要的特点和特色。其次,要分别以纸面、布面、板面为基础进行综合材料绘画练习,充分发挥各自特点,了解其表现力。并注重材质语言的精神性表现,使学生掌握综合材料的理念,基础知识以及综合材料在当代绘画中的地位及发展趋势。最后通过中西艺术语言的比较学习,通过形、色、质造型语言构成与表现的训练、材料媒介与技能表现的综合,以及绘画创作等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扩展学生的作画和创作思路,提高学生创作及动手能力。

3.示范辅导

贯彻科学性、系统性与循序渐进的原则,讲课与作业安排要由浅入深,由简到繁,作业以中短期课堂作业为主。本课程教学侧重技法训练,理论联系实际,把技法理论、综合材料知识与技能训练紧密结合起来。授课注意个别辅导,加强教学直观性,如教师技法示范、作业讲评等。

4.点评与交流

在实践中,每个人都会对不同的材料产生不同的感受,教师应珍惜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点滴可贵的感受,并激发学生用语言自由表达出来,或展开集体讨论。对学生的不同风格作品逐一进行详尽的点评,既要点评技法又要启发学生体会材料表现力。最后鼓励学生总结梳理写成书面体会、创作说明等。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2022年春,由于疫情原因的影响,教学采用线上网课形式开展,这为综合油画语言课程教学实践带来了不少挑战。不少学生因疫情原因无法购买到所需画材,便积极利用身边材料进行创作,在限制中灵活转换着创作手法。通过对综合油画语言表现与创作的学习,帮助学生能够合理利用综合材料写生创作,并且提高学生动手及创新能力,了解绘画材料的发展历史。通过实验,丰富学生的绘画语言与增加表现能力。培养与启发学生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及创作主题,激发他们对绘画形式探索的兴趣。使学生能够合理利用综合材料进行创作,提高学生动手及创新能力。启发学生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及创作主题,为以后的写生、创作做准备。继续引导学生重视学习油画艺术语言表达中的造型规律、色彩逻辑和材质观念,培养其敏锐的艺术感知力,跨领域的拓宽对当下社会成果的关注和研究。在今后教学中,切实做到将艺术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学生作品赏析

姬冉

刘月雯

杨影

王雨竹

节若楠

郑欣雨

梁旭东

王希希

郑弘杨

李浩宇

周佳慧

白洪瑞

曹瑜津

张帅飞

杜子康

刘洪林

于俊芳

王希希

刘洪林

朱贺贺

张现龙

郑金妮

金仲禹

马润佳

魏江豪

马菁祎

张帅飞

侯利沅

郑金妮

纪志青

成慧琳

赵江华

刘俞靖

朱贺贺

刘俞靖

郑欣雨

刘俞靖

王希希

张现龙

孙铭璐

侯懿玲

于俊芳

赵世旭

罗羽茜

白洪瑞

王美娴

孙铭璐

杨龙雨

王新玲

张现龙

程长柘

成慧琳

刘昊田

杨影

才丽蕊

郑钰莹

程长柘

卢正迪

纪志青

王淼

节若楠

侯利沅

王新玲

王文静

姬冉

郭田田

周家诺

张现龙

王文静

张帅飞

马菁祎

杜子康

马润佳

王文静

李浩宇

周佳慧

罗羽茜

张现龙

于俊芳

罗羽茜

刘月雯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