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中国画2班《没骨花鸟技法》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22点击数:

课程名称:

《没骨花鸟技法》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中国画

课程负责人:

陈明

班级:

2019级中国画2班

思政育人目标:

在鉴赏临摹学习古代没骨花鸟作品时,让学生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理解没骨花鸟画的笔墨与精神意趣。引导学生感知自然的生命力和美感,提高学生对没骨花鸟画的审美力、鉴赏力以及文化自信力。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政融入点

对于没骨画法由来的认知

通过对没骨法由来的认知。了解没骨法发生发展的过程,对于历史的追溯,也是我们文化传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理解“以史为鉴”,从历史当中理解绘画发展的方向,把握绘画发展的潮流。

没骨技法训练

临摹是进行技法训练的必由之路,在技法训练中还需要感受绘画方式背后所蕴含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学习古人的绘画之道,陶养学习者的人格和情操。

教学实施过程:

这学期的没骨花鸟技法课程,由于疫情的影响,进行的是线上教学。首先,教师根据要求对课程进行总体安排,在课程方面,注重理论讲授,对没骨法的历史渊源,产生及发展进行了细致的阐述。

在技法训练方面,通过临摹没骨画的经典作品,了解没骨法的基本方法,注色法、注粉法、点染法等方法。教师以线上教学直播的形式,为学生进行技法演示。

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直播的形式,学生可以直观的看见教师演示的方式和方法,对于细节的展示更充分。唯一的不足就是无法与学生进行课下的辅导,学生掌握的水平参差不齐,绘画当中的学习也要通过学生感悟的理解,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要通过时间和训练加以体会。

学生作品赏析:

艾畅

刘盼阳

张瑞仪

张熙若

程帅龙


撰稿:陈明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