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艺术设计学班《Photoshop》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24点击数:

课程名称:

《Photoshop》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所属学科

艺术设计

适用专业

艺术设计学

授课对象:

2021级艺术设计学班

主讲教师:

李洪玮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学专业的重要必修课程之一,《Photoshop》是艺术设计学专业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实践课程,具较强的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用性。Photoshop软件主要用于处理像素构成的数字图像,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图形编辑软件。《Photoshop》是针对Photoshop软件的基本知识、应用操作以及高级设计制作进行逐步深入讲解,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熟悉Photoshop软件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并且能利用软件进行独立的作品设计, 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等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设计类课程能更好的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程教学宗旨是使学生了解美术语言及其表达方式,并引导学生运用软件进行设计制图,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实施过程:

在讲授Photoshop相关理论的同时,辅助以一步步的教师操作示范进行说明,可以让学生有更直观的认识,更快速的掌握操作方法。掌握Photoshop的综合工具操作,并欣赏一些优秀海报作业和经典设计作品,分析这些作品的设计理念与形式特征,并且有所拓展。对不同主题的设定、个性的认识,从而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课程相结合。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采取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探索问题、创新的潜能。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练习与互助来进行教学,学生在课堂上变被动为主动,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又有利于学生分析、处理练习中问题的能力培养,也有利于锻炼学生的表述能力,为成为合格的设计师打下基础。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加大时政的融入,着力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加大对学生思政方面的考核力度,来检验学生是否全面掌握了课程内容,是否对自身的思想达到了升华;通过布置任务学生自学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进一步更深层次体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生作品赏析

马晨露

闫雨涵

白家怡

刘思童

王子萌

陈晓萌

杨松林

夏爱国

刘锦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