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学2班《书法》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26点击数:

课程名称:

《书法》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授课对象:

2020级美术学2班

主讲教师:

陈明

思政育人目标:

书法是一门兼顾理论与实践、与生活关系密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书法教育中一直渗透着人格理想与价值观的教育,其具体内涵虽因时代而有所区别,但最终形成了源远流长的书学传统,书法教育本身具有传统的思想教育优势,在复兴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书法教育理应结合时代精神,承续这一传统教育优势。在日常技法训练外,更重要的是学生文化素养的渐修过程,最终由技入道。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政融入点

对于书法常识及书法史的学习

我们学习书法非常关键的一点是了解书法背后所蕴含的观念、以及作者的立意与志趣;人们对书法家的要求则是德艺并重,以德为先,因此学习书法就特别需要注重道德修养与品格提升。探讨了汉字创造和发展过程中的意象思维,以及书法形式美中蕴含的意象智慧,感受着不同类型书法作品背后的中国传统文人的风骨和精神。

习字技法训练,了解书体的形态特征。

临摹先贤碑帖是进行技法训练的必有之路,在技法训练中还需要学习并践行技法背后所蕴含的文化理念,先贤碑帖的精神气质和文化观念会涵养学习者的人格、陶冶学习者的情操。

教学实施过程:

这学期书法课程由于疫情的影响,进行的是线上教学,首先,教师根据要求对课程进行总体安排,在课程方面,注重理论讲授,对书法常识和书体对学生进行普及。学生以PPT形式汇报对书法和书体的认识,并撰写课程总结。

在书体技法训练方面,以篆书和隶书作为训练的内容,了解秦汉时期书写的特点,掌握书法用笔的要求,体会用毛笔的感受。教师以线上教学直播的形式,带学生一同进行习字的训练。

我们学习书法,不仅是为了了解和掌握书法中蕴含的形式美规律,更是要了解并践行书法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内蕴,从而完善人格修养、提升人生境界。

教学反思:

书法课程中,我们往往更注重书写技法训练及书写的掌握,往往忽视对于书法史的学习,书法史所展现的是一个系统而完整书法发展的历程,其中蕴含着众多书家的书写风格,书学思想,这些所反应的是深刻传统文化的精髓,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关注和解读。

学生作品赏析:

贾金惠

李亚宁

刘赛萍

刘薇

刘欣然

鲁芳绮

齐子璇

任博慧

孙靖媛

李一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