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中国画1班《工笔人物写生》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2-13点击数:

课程名称:

《工笔人物写生》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程

适用专业:

中国画专业

班级:

2019级中国画1班

主讲教师:

杨帅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达到融合课程思政于中国画专业教学,提供有提炼、有深度、有拔高、能拓展的教学内容,并对学习效果科学地考评。专业发展的活力在于结合国家社会需求。培养学生运用连环画这种形式进行创作的能力,创作的作品彰显时代特色,反映国家面貌、描绘国际民生。培养学生达到一定的工笔人物写生能力、教学能力,日后作为教师能够胜任地方中小学美术课程的教学任务。

课程建设目标融入课程教学过程:

1.导入

先选一幅工笔人物画作品,介绍创作题材及人物背景知识。让学生简要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由老师引导学生回答问题,引出本节课所要讲解的知识内容。

2.课程内容讲授

选取具有思政元素的工笔人物画作品作为范例进行知识点讲授,并引出思政元素。

利用翻转课堂、思政元素作品实例展示,教学示范(作范画)等方法进行教学。

3.知识点总结

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对思政元素进行生华、拓展。

4.课堂练习。

5.课下作业与下节课前准备布置。

学生作品赏析:

胡明卓

韩保鑫

魏光祖

王蕾

王金鹏

孙嫣

宋雨擎

司诺

吕朋娟

刘欣宇

刘润雯

刘宽

李月园

李亚洲

贾丽娅

韩尚轩

左智飞

撰稿:杨帅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