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2班《工笔人物写生》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2-15点击数:

 课程名称:

《工笔人物写生》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程

适用专业:

美术学专业

班级:

2019级美术学2班

主讲教师:

张金美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本课程教学应使学生初步掌握线描描绘人物形象的能力,要求学生树立以线造型理念,能够把通过临摹获得的理解运用到习作当中,能把人物形象的神态和特征生动准确地表现出来,同时使学生熟练掌握工笔人物写生的表现技巧并培养学生一定的创作能力。同时,深刻理解本课程与中、小学美术中有关内容的内在联系,用以指导美术教学。

教学实施过程:

  1. 教师上课:

(1)授课前,工笔人物画的发展概述,举例古代工笔人物作品进行系统分析,一是学习其中的构图、笔墨技法、设色等知识,二是中国的绘画有他独特的传统和绘画风格,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有助于推动本门课的进展。

(2)授课过程中,对工笔人物写生的方法和步骤程序讲解,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主题,讲述教育工作典范张桂梅、扶贫工作者黄文秀、当代愚公黄大发、草鞋书记周永开、沙漠英雄石光银、渡江英雄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焊接领军人艾爱国、保卫祖国陈红军、战斗英雄郭瑞祥,把课堂实践部分与思政理论相结合,从实践中领悟人物的背景和生活经历精神,抓住人物的典型性,引入现代工笔人物画家,如讲述何家英、李传真、孙震生、武欣、陈治等绘画风格,在欣赏图片的同时感受前辈组织画面、绘画技法、包括人物情感表达的细节,发现人物中打动观众的亮点,结合课堂要求,把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的精神表达出来,把每一位英雄人物身上的品质再现到画面上。

(3)课程结束后,与院领导研讨,选登优秀作品,为12月初人物展览做深入的链接。最终本课程同学们掌握基本的构图、造型、线描、设色等技巧,提升对人物画创新创作意识和审美趣味,树立报国伟大志向,胸怀家国情怀。

学生作品赏析:

安天艺

 

 张雅萱

张金美/康若木/卢凌云/葛潇涵

高文超

齐昊

杜雨馨

侯之腾/崔涛

常家毓/孟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