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学2班《插画语言实践》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31点击数:

课程名称:

《插画语言实践》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选修课程

适用专业:

美术学专业

主讲教师:

程鹏

授课对象:

2020级美术学2班

思政育人目标:

插画在中国被人们俗称为插图。今天我们看到的插画包括出版物配图、卡通吉祥物、影视海报、游戏人物设定及游戏内置的美术场景设计、广告、漫画、绘本、贺卡、挂历、装饰画、包装等多种形式。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插画的发展历史、种类以及

功能等,让学生了解插画语言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知识,并且通过

对插画绘制工具、艺术风格等内容的讲解,让学生掌握插画创作的基本程序和方法。锻炼学生的手绘能力、绘画媒介表达能力以及创作构思能力,培养学生插画鉴赏的能力,拓宽艺术的表现力,进而得到艺术修养的提高,认识到艺术的多元化,并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实践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及创新思维能力,为其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党百年之际,《插画语言实践》课程将“七一勋章”获得者及先进事迹融入课堂,同学们将用插画的形式表现功勋党员,致敬他们的对党忠诚、不忘初心、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精神。课堂当中会讲授中国最传统的插画表现形式—水印木刻,同学们在学习、了解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同时,融入功勋党员的先进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作技艺,而且传承了红色文化基因,引导学生在创作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适应和满足人民和时代需求的优秀文艺作品。

教学实施过程:

一、教师上课:

(1)授课前,学生预习、了解插画的发展概述。举例中国古代插画、插图和“七一勋章”功勋党员的先进事迹。一是对传统水印木刻的发展历程和技艺技法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二是学习功勋党员的先进事迹,思考如何用插画形式表现人物背后的精神内涵。

(2)授课过程中,对中国传统插画表现形式---水印木刻的制作方法和步骤程序讲解,步骤包括画稿、制版、印刷三大块,同学们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主题,讲述教育工作典范张桂梅、扶贫工作者黄文秀、当代愚公黄大发、草鞋书记周永开、沙漠英雄石光银、渡江英雄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焊接领军人艾爱国、保卫祖国陈红军、战斗英雄郭瑞祥,把课堂实践部分与思政理论相结合,从实践中领悟人物的背景和生活经历精神,抓住人物的典型性,将传统技法与功勋人物的形象相结合。对人物情感表达的细节、发现人物中打动观众的亮点进行插画语言的实践,结合课堂要求,同学们需要把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的精神表达出来,把每一位英雄人物身上的品质再现到画面上。

(3)课程结束后,与领导老师交流研讨,选登优秀作品,为展览做深入的修改。最终本课程同学们掌握基本的转稿、制版、印刷、调整等插画表现技巧,提升对传统插画的创作与创新意识和审美趣味,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还将先进人物的伟大的理想信念深埋心中。

学生作品赏析:

李文娇

李亚宁

李雯娇李亚宁

刘薇

刘欣然

牛雨晴

吴玲慧

白新涛

杜晨昊

高虎

李一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