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2班《标志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10点击数:

 

 

课程名称

《标志设计》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项目负责人:

王帅

班级:

2019级视觉传达2班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的思政建设,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立足标志设计的发展背景与方向,结合标志设计新潮流方向对标志设计的影响,以社会责任唤起学子的专业认同感,建立文化自信;结合标志的应用,普及标志设计从业者应具备的相关法律法规,树立法律意识;结合七一勋章等热门思政题材,提升民族自豪,提炼爱国情怀。

教学实施过程

通过对标志设计课程的尽心设计和教学环节的落实,挖掘本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力图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专业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引导”的无缝衔接。

标志设计教学内容涉及到字体设计、图案设计、色彩设计等多门课程综合使用。通过标志设计的基础知识学习,并通过商业设计案例来展示标志设计的典型应用,结合商业案例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讲解,锻炼学生对标志设计的感受能力、分析能力和审美能力。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激发学生更多的灵感与创意,为后续课程《VI设计》打下基础。

本次课程全程以肃宁电商文化节标志比赛为线索,在分析肃宁当地特色文化、历史等,使学生深化对本土文化的认知力。在讲解过程中,通过分析相关城市文化标志案例设计深层含义,培养学生的国家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典型案例等热点案例的分析,引导学生正确、客观的分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引导学生将专业学习和地方发展相结合。

教学反思

要开展好专业课的思政教育,必须明确知识点中所能够延伸的思政元素,即思政元素可以像电视剧、电影中的植入式广告一样,在知识点中进行“植入”的设计,这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寻找专业知识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植入”点,从而将思政元素的育人功能与专业知识传授进行有机结合。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育人作用的发挥,并不像思政课程一样,那么直接,而是更加隐含,其所要达到是“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学生作品赏析:

王艺洁

李思羽

赵铜

赵铜

周嘉兴

肖世统

史雅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