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绘画班《精微素描》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09点击数:

课程名称

《精微素描》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绘画

适用专业:

绘画、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房甜宇

班级:

2019级绘画班

思政育人目标:

精微素描作为训练学生观察事物、观察世界的一种方法,通过精微素描的训练包含理论讲授、示范、作业点评、鉴赏等教学方法,将素描画得趋向极致。精微素描属于超近距离的视野,使学生看到更深刻的东西,绘画能力及创作能力等到提升。指导学生运用科学的观察方法理解画面整体与局部的对立统一关系,引导学生体会形象的美感和性格特征,启发学生用绘画语言表现感受。将红色革命,红色记忆,等主题介入进绘画的主题创作中,通过对老一辈革命工作者进行了解,培养学生对革命时代的理解,对党引导新中国前进的认知。并最终达到完全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点,将红色革命的主题以绘画的方式呈现并传承,引导学生准确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探究能力、绘画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文艺工作者所需的各种素养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1、结合已讲授内容,确定主题,例如“童年记忆”、“日常用品”、“痕迹”、“家乡小食”等。而后进行空间、结构、构图、技法等方面的研究,结合主题呈现为一组画面。完成初步构思并开始尝试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最终达到对客体的全面认识。

特别主题:涉及今年建党100周年,特此安排与我党,我们新中国有关的革命叙事题材。譬如与革命时代有关的人与物品,在你的生命里有着巨大的影响之类。

2、通过示范和辅导使学生建立由整体到局部再回到整体的的绘画步骤。

3、建议教师结合优秀的作品就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教师负责监督学生改正画面中出现的问题,个别辅导、因材施教从而切实帮助每一名学生进步。

思维导图的绘制:

1.首先选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客体,在想要表达的同时要明确客体与主体直接的关系。

2.通过几个视角尝试不同的构成体验。

3.分析画面中抽象的结构关系。

4.绘画材料的选择运用,借助什么样的绘画材料(彩铅、水彩、丙烯、水粉、木炭条油画棒等等)会给你的画面带来更好的呈现。

根据班内人数设定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设定一个主题。在这三周的时间里,围绕确定的主题(如“父亲”、“足迹”、“家乡小食”、“ 红色记忆”)选择相关的生活对象,同时绘制出相关的思维导图,经过与同学和老师的讨论,确定最终精微素描的表现对象,并配以文字说明,这期间始终贯穿着结构、空间、构图以及技法等基础性研究。文字的梳理代表创作思维的梳理,“现在社会最缺的就是能说、能写、能完整表达自己思想的人”,希望通过这种文配图“绘本”的方式锻炼学生逻辑思维推导能力。

1.思维导图的确立,使创作主体对想要表达的客体有了全面的认识。

2.学生可以根据思维导图的引导,选择出适当的画面构图,建立画面的各种构成关系。

3.开始尝试绘制画面,尽快的观察出质感中的抽象元素,比如说毛线的编制,鞋底的纹路等,还有瘢痕的色彩冷暖关系。

4.耐心的去刻画,从中寻找绘画所带来的精神净土,做一个精致的能沉得住气的绘画实践者。

画面中的绘画关系基本建立,并顺利表现出应有的绘画效果,绘画客体的质感得到了充分的表达,画面最后的整体调成,并最终完成作品,思维导图与绘画整体的展示,文献加视觉作品阐释了这一次完整的视觉体验,而实践方法的总结也很好的为每位学生积攒了创作经验。

教学成效:

从学生的实际表现来看,他们通过对绘画主题的表达,包括红色记忆,与革命有关的故事,了解革命先烈的优秀品格与艰苦奋斗的精神,从而很好地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点,达到了预期的课程学习成果,并且让学生们有了对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应具备怎样的素质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了解。

持续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应该将更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艺术类课程结合,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对绘画创作的领悟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者的讲话精神等重要资料的贯彻学习,规范艺术工作者的创作准则,以便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文艺工作者所具备的专业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进而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学生作品赏析:

宿一鸣

杨晨雨

韩焕滨

撰稿:房甜宇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