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色彩构成》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16点击数:

课程名称:

《色彩构成》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项目负责人:

郭雪

班级:

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

思政育人目标

1.前期以肃宁比赛为主,进行年俗、状元等民族文化主题进行设计。

2.以歌颂党与国家为主题进行画作练习。

教学实施过程

1、第1周上课:色彩的感知形态;色彩的构成

色彩与光的关系导入,引用牛顿通过三棱镜折射出的红色、橙色、黄色、绿色、青色、蓝色、紫色的七色光吸引学生们注意力,进一步讲解光谱、色彩属性、色彩分类等。

在色彩概述基础上继续讲解不同的色彩冷暖、色彩纯度等色调与其构成。指导学生们创作及批改。

2、第2周上课:色彩对比与色彩心理

通过色彩构成铺垫,进一步讲解色彩对比,由此延展到色彩心理。因颜色源于大自然的先天的色彩,看到这些与大自然先天的色彩一样的颜色,自然就会联想到与这些自然物相关的感觉体验,这是最原始的色彩心理。也因地域文化背景等不同,人们会对同一色彩而产生不同色彩感觉。指导学生们创作及作业批改。

3、第3周上课:色彩空间混合、色彩肌理与色彩采集

在前期学习下,进一步学习不同的色彩创作手法。丰富创作方式方法。围绕状元、年俗等民族主题和围绕七一勋章等内容进行创作,及时给与指导与点评。

教学成效和反思

学生们为大学新生,正式统一的学习色彩理念及练习。进行创作中,学生们基础不一,但可以接受新知识和进行创作,练习中越来越掌握要领。在创作中让学生们坚持原创,可沿用之前学到的平面构成、透视原理等进行构图创作。在创作主题中强调民族文化,强调作品中的民族性。引领学生们更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创作精神。

在设计专业基础技能培养的同时,进行创新思维与人文素养交融,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题,围绕国家情怀、文化素养等内容创作,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学生作品赏析:

苏晓碗

蒋婉容

樊思佳

郝雯冰

王怡然

甄利辉

于秉艳

撰稿:郭雪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