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汲取”与“移置”——艺术从单一媒介到多元媒介趣谈讲座

时间:2022-12-04点击数:

美术学院开展“汲取”与“移置”——艺术从单一媒介到多元媒介趣谈讲座

为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文化内涵、综合创新能力,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11月2日晚,美术学院开展以“汲取”与“移置”——艺术从单一媒介到多元媒介趣谈为主题的讲座。我院荣幸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晋中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珂作为主讲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画家、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宋丹青,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美术学博士刘大勇,萍乡学院艺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程媛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美学博士刘函迪作为嘉宾。本次讲座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参加,由教师付鹏飞、李亚平主持。

参加讲座的嘉宾及老师

讲座开始,主讲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晋中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珂为我们讲解了综合材料绘画的概念、特性和意义。综合材料是运用多种物性材料进行绘画创作的艺术表现形式,是单一画种材料的演进、多画种或多种技法的互渗互融、是原生态表述。他认为综合材料绘画还是在绘画范畴,界定很难,最关键的是你想要什么、想表达什么并不局限于材料和技法,占主导地位的是你的“脑子”,而材料与物质只是作为艺术家精神世界的载体呈现给观众。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晋中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珂

随后,主讲人李珂以趣谈的形式与嘉宾进行讨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画家、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宋丹青表示结合现代主义审美、当代艺术观念,在探索个人独特语言的同时,将材料与风格特点做到极致是他的创造方向。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美术学博士刘大勇,在他的作品肖像系列中多画身边熟悉之人,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反馈出一些情感上的信息,更容易让我们抓住真实性的一面,传达像外之像。萍乡学院艺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程媛媛,从色彩方面分两类讲述了“汲取”与“移置”,第一类是可见性世界的色彩,第二类是艺术家构建的色彩世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美学博士刘函迪,在理论层面为大家阐述媒介的概念,媒介是艺术创作方面的材料,在哲学方面则被归纳到物这一概念,物是一个材料,同时也可以是我们要再现的对象,她通过欣赏分析作品,为大家讲解了物的有用性和适用性。

主讲人李珂与参会嘉宾进行讨论

讲座最后,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感谢了各位嘉宾的到来,并表示此次讲座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了我院学术氛围,为我院打造学术阵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自身绘画意识,受益匪浅。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综合材料绘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理解了材料与现代艺术之间的关系,为同学们未来的艺术创作与发展累积丰厚的经验,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创作与艺术传播氛围。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