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开展“绘画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

时间:2022-12-19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进学术交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美术学院绘画教研室于12月14日就绘画专业培养方案开展线上研讨。此次研讨会由绘画教研室主任黄政主持,美术学院院长孔维艳、油画系主任王宏瑜、创作教研室主任古光辉与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孔维艳院长指出:“培养方案关系未来的评估,所以培养方案每个老师都要应知应会,建议培养方案当中涵盖学生参加展览以及比赛的学分项目。”王宏瑜老师认为:“在撰写教学大纲的时,对培养方案应有初步的了解,但具体教学时很难时刻去对照培养方案前的内容,教师能更好的完成课程教学,这涵盖了培养方案的内容。”古光辉老师讲到:“现在的课程设置是合理的,能够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但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有时会超出教师的工作量,为学生做额外的指导。”黄政老师说:“培养方案内容很重要,和我们平时上课联系紧密相关。我们的教学大纲,学生最后的作业都是以培养方案作为依据,培养方案从开始的要求目的到后面的课程支撑点规定了我们的日常授课。”

线上研讨会

最后教研室合议指出: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是基础,同时教师对培养方案前面的目的原则等内容应知应会是应该的。但在具体的教学当中,不应该教条的去对应前面的内容,前面的内容是涵盖在日常的教学当中的。绘画专业的培养方案要遵循绘画专业自身的特点

本次会议参加的教师代表各抒己见,从课程设置、专业发展、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才发展、班主任工作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均客观的指出了美术学院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长处,并做出了长远的教学计划。不断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内涵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