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开展“墨韵师风,丹青传道绘画作品汇报展”研讨会

时间:2022-10-10点击数:

为达到师生交流共进,互促教学相长的目的,美术学院10月6日下午于洪昌美术馆召开“墨韵师风,丹青传道绘画作品汇报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美术学院院长孔维艳主持,特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黄林娜教授和肖红云教授出席,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美术学院教师、部分21、20级中国画、绘画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孔维艳院长主持。会议分为四个部分。首先,董振怀老师介绍从艺历程及筹备本次画展的缘起及作品风格、画作背景等;第二,参会教授和学院教师针对董老师画作及讲座开展教学研讨;第三,国画专业学生提问董老师回答;最后,由孔院长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

党总支书记王超发言

院长孔维艳主持

肖洪云教授

黄琳娜教授

研讨会上,董振怀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来了07年接受采访的视频,让大家了解了董老师的教学初心和教学方向。之后,董老师为大家讲解展厅里每幅作品的创作背景及灵感来源。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创作系列作品时不同的表达方式与时代背景的展现,董老师说道:“在生活中要寻找‘美’、寻找绘画的手段是创作一幅好作品的基本方法,”随后董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将来的学习中以正确态度对待学习,对待创作。董老师是一个不断寻求艺术发展的探索者,他的作品中处处体现着他对生活的热爱,随时随地用画笔记录身边的人和事,记录瞬间的美好,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祖国的大好山川,乡村田野,深深体现着他对祖国、家乡的热爱。

董振怀老师发言

黄琳娜教授说道,从董老师的画中可以看到坚持,积累还有成长,希望所有人都能学习董老师。肖洪云教授表示参观董老师的画展使她明白“突破”这两个字是现今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只要明确学习的动力就会有很好的发展。随后张超平、刘树允等教师在研讨中发言。

师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分别从如何理解“山水”、“如何赏析画的美”和“如何画好一张画”三个方面向董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董老师一一解答,并嘱咐同学们保持对专业的热爱,坚持每日一小时读书,刻苦学习。

同学们与老师交流

最后,孔维艳院长对本次教学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表示各位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是对董老师从教33周年的一种充分的肯定,同学们从中不仅能够学到大量专业知识,也要学习老师对待艺术,对待人生的锲而不舍的态度。

今天的研讨会不仅是教学研讨会,更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研讨会。董老师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和高品质的绘画作品赢得社会、老师还有同学们的尊重。最后,祝愿董振怀老师身体健康、艺术之树常青。

此次研讨会的开展既是对董振怀老师画展的总结,也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的学习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绘画技巧、激发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今后的绘画创作打好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