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画笔,书写人生新篇章|寄语2022届美术学院毕业生

时间:2022-05-26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东流逝水,叶落纷飞,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初入象牙塔时的兴奋和好奇,仿佛还在昨天,不要忘记讲台上老师的谆谆教导,不要忘记同学间的深情厚谊,不要忘记静心湖畔的晨读,不要忘记致远亭里的相聚,不要忘记我们每一届的文化生活艺术节你参与的身影,不要忘记洪昌美术馆里一场场画展的记忆。四年来,我们抗疫情,我们勤学习,我们洒汗水,我们挥画笔,我们收获了思想认识、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全方位的提升与进步,这些都是我们自信的迎接未来挑战的重要基础。

同学们,作为成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代人,你们注定要面对更多的时代挑战,肩负更艰巨的历史重托,大学毕业是你们学习生涯的阶段性结束,也是书写人生篇章的新起点,更是创造历史并接受时代检验的新开端。临别之际,想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我们要胸怀理想。“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寄语,要明白拥抱理想的人才拥有清晰而坚定的前行方向,信念坚定的人才能有持久而坚韧的前行力量。对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事业和我们每一个个人,前进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一定会有曲折和坎坷,但是我们要有一颗坚定的心,不要轻言放弃,坚守理想和追求,才能活得幸福而有尊严。

第二,我们要勇担重任。责任是一种品质,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使命。青年一代应该如何担当,不同历史时期我们无数的同龄人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要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埋头苦干,爱岗敬业,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走出校园,希望你们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身有担当、心有大爱,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书写属于自己的奋进之笔。

第三,我们要坚持学习。离开学校,步入社会这所全新的大学,既需要我们继续学习和运用好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同时也需要我们学习新的知识,学习不一定要只局限于书本知识,我们在工作和生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的经验与智慧积累都是学习,知识就是力量,我们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干一行,爱一行,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充电,敢于实践,努力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第四,我们要热爱生活,拥有爱和被爱的能力,正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也是世界越来越美好的动力所在。前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坚持学习、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创造美好生活,更要统筹事业、亲情、友情、爱情,聚焦家庭、健康,享受美好生活。“山水迢迢仍永存真心,历尽艰辛还身怀温柔”,在奋斗成长的同时,花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家人,用更大的爱心对待同事他人,坚守不变的温暖,遵从自己的内心,实现美好人生。

同学们,收起画板画笔,背起行囊的我们,即将奔赴下一个人生的起点。我们要秉承“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志存高远,奋发有为,投身于回报社会体现人生价值的学习和工作中。老师们衷心的祝愿你们每一个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继续用我们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多彩幸福的未来,也希望你们能常回家看看,这里是你们永远的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