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青衿·致远”——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设计作品云展览盛大开幕!

时间:2022-05-23点击数: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5月22日下午,“青衿·致远”——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设计作品云展览盛大开幕。因处于疫情常态化管理,本次毕业展览为线上开幕,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开幕式,这也是洪昌美术馆在疫情管控常态化状态下的创新育人形式。

美术学院班子成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研室、艺术设计教研室全体教师,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设计班全体毕业生参加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教师李岩、学生吴玲慧主持。

开幕式主题

【视频】

美术学院教师李岩、学生吴玲慧主持

开幕式之初,由主持人向参加开幕仪式的教师与学生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对此次线上作品展做了简单介绍,本次云展览共展示作品133幅,其中包含17幅优秀毕业作品,无不倾注了指导教师和毕业生们的心血,他们之中有方寸空间的公共、居室设计,有移步异景的景观、园林设计,有人机互动的界面、VI设计,有趣味横生的海报、创意设计,同学们脑洞大开,不胜枚举,一幅幅精心设计过的毕业作品都承载着同学们这四年来的所学所悟。

随后,孔维艳副院长针对此次线上毕业展览说到:“首先,非常感谢老师与同学们为此次线上毕业展览做出的经营与策划,祝愿此次毕业作品云展览能够圆满成功,其次,也希望同学们在社会的发展中能够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和明天,美院的教师们对大家都寄予了深切的厚望。”

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发言

屏幕滑动,跟随镜头我们看到了许多优秀的毕业创作,我们对其中5幅进行了解读。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褚小雨同学的作品《我眼中的石家庄》,她介绍道:“这幅作品是根据石家庄的标志建筑为原型,以插画形式呈现,展现出唯美清新风格同时也有自身对此城市的向往”。指导教师张瑞卓评价到:“作品将中国传统艺术手法与现代设计结合体现了对传统艺术二次活化的探索,最后,也希望你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积极保持积极学习态度,不断前进。”

接着,镜头给到王佳琳同学的《双螺旋结构》。她介绍道:“作品选用当下热词“卷”为设计灵感,以蓝色,绿色搭配黑白进行设计突出青年一代的大胆夸张,同时表明在生活中多进行一些积极的“卷”,拒绝虚无的消耗和无意义的竞争并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变得更加优秀。”指导教师郝小梅对其进行点评:“王佳琳同学专业基础扎实,成绩也非常优异。此幅作品整体设计颜色亮丽突出,视觉冲击力强,造型别致新颖,整体设计目标明确,体现了设计随时代的观点,展现了优秀设计人的洞察力。”

然后,镜头来到了高达贤同学的《人生重启计划》,他介绍道:“作品以现今社会人们对生活的不满和遗憾作为灵感,通过海报形式呈现,以建模来模拟人生轨迹寓意,每个人都有想改变现状的想法,从而引导他人把握自己人生,少留遗憾”。指导老师王琦对此进行点评:“高达贤同学对待专业十分认真、热情,拥有更高的作品审美。将高难度软件结合进毕业创作达到创作形式的创新,展现了敢于挑战的精神,同时也希望他在人生的旅途中做好自己,勇往直前”。

随着镜头继续推进,我们看到了邱悦同学的《石家庄车站广场设计》,对此她介绍道:“此次毕设是对石家庄火车站后的一个小广场的规划设计,石家庄是具有包容性的城市,所以此次设计元素是围绕圆圈元素来设计的,采用了‘圆’以及‘水’两个特别具有包容性的设计元素”。指导老师李洪玮对此点评到:“邱悦同学有着很强的环艺相关的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快题手绘能力。在进行毕业创作期间,踏实勤奋,积极努力,谦虚好学,她本次的毕业设计,是结合了真实项目的一个创作,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以欢迎融合、开放、包容为设计思想,采用原型为主要的设计元素,很好地体现了主题。整体设计结合了美观与实用的原则,目标明确,主题突出。”

最后镜头落到了刘旭同学的《中华文化制衣体验馆》,他介绍道:“本次设计以中华文化的制衣体验馆为主题,设计思路是将整个制衣过程融入到作品,在效果图展示中,以中华传统的纹样图案进行展示,其目的是将中华文化展示给大家,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制衣文化便是此次设计的初衷。”指导老师李岩对其说到:“这幅作品非常完整,以室内空间为主线,进行室内空间与户外空间的整体胶盒设计,在设计之中选择了很多中国古典的传统建筑结构和山墙形式的系统设计元素,在整个过程中进行了很多思考,空间交通流线规划以及平立面图的规划做得都非常规整。”

优秀学生毕业作品

开幕式最后,由美术学院董振怀老师对本次展览进行总结讲话并对学生寄语:“昔日从颈入校园,今日学业收获满。虽然我没有亲自到现场,但是通过屏幕看到了同学们认真的态度和艰辛的付出。一张张广告招贴、一件件文创作品、一个个包装设计、一幅幅环艺作品,都是同学们的精心创作的态度和热情。虽然我们遇到了疫情,但不影响我们创造的热情和设计的水平。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生活、工作当中要设计好自己的人生,用自信、坚持的信条做好自己。我们在美院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格言与大家共勉。”

美术学院董振怀老师发言

同学们认真观展并为毕业同学送上祝福

本次开幕式的顺利举行也离不开幕后同学们的付出,搭展区、铺设背景、统筹会议流程、做好后勤保障,统筹兼顾、全力保障线上开幕式完美结束,不一样的脸庞,却有一样的精神,为他们点赞!

在幕后工作的同学们

此次线上毕业云展览背后饱含着毕业生们自身坚实的专业基础,是对学术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对艺术情怀的执着坚守,是学愈精而勤勉,术愈高而深研的体现。毕业并不意味着艺术道路的终止,相反而言这恰恰是一生事业的起点。希望师哥师姐在未来的艺术生涯中不忘设计初心,保持创作纯真,成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设计人,最后,祝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业有所精!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