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从写生谈起

时间:2022-05-19点击数:

 

教师王用介绍:

王用,1984 年生于甘肃礼县,2013 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写意人物专业,获硕士学位,师从李孝萱教授,现任教于沧州师范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讲座主题

何为写生?写生乃是画家对自然山水的一种体察方式,它是传统技法与真山实水之间的沟通桥梁。为使同学们打好绘画基础、拓展绘画眼界,能够通过入微的观察,发掘自己独有的感受。5月18日晚,王用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从写生谈起。本次讲座由我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耿兰兰主持,专业教师王用主讲,其间共有在校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200余名艺术爱好者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专业教师王用主讲

讲座开始,王用老师首先提到了绘画中审美的重要性,其次向同学们讲解了写生的目的和意义。王用老师指出,写生是学习人物画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造型能力,还可以提升我们的笔墨技巧和绘画的思维方式。写生时要像在雨中观察,捕捉事物的剪影尤为重要,写生是外师造化的过程,作画时既要画眼中所见,又要画心中所想,通过对自然的取舍、概括、提炼来经营画面的视觉感染力,在纷繁杂乱的自然物象中找到物象的特点与物象神韵所在,传达自身的感悟。

王用老师讲解过程中

讲座过程中,王用老师以古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阐述绘画界应做到行万路而不返,画写生而不倦。他表示行万里路其实是在生活中积累素材的一个过程,可以使同学们创作的作品具有鲜活的生命。他将写生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模仿自然,将客观事物描摹在纸上;二是有取舍、善经营的将所见所想提炼到画里去;三是有意味、有思想、有追求的从画中传达出自己的感悟,借物咏情,状物言志。不同阶段的提高,在于不断的积累。许多事物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而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将这些物品经营到我们的画面当中。王用老师以展示PPT的形式让大家更直观的欣赏作品,并讲解自身经历来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写生,体会写生的过程。

王用老师讲解过程中

讲座最后,王用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部分自己授课的视频,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写生艺术的美以及在写生过程中观察并加以创作的重要性。王用老师说到:“每一次的写生都是一次洗心的过程,清除烦杂的心态,进入高度集中的创作状态,将所感受到的形与神融合从而体会写生的艺术与魅力。”

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写生有了深层次的概念,同时也让大家掌握了如何在写生中体现写作对象的形象与神态。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创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注意力和审美能力等综合素养,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八讲完美谢幕,请大家持续关注5月22日(周日)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带来的第九讲——“剪刀下的艺术世界”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