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中国画班《工笔花鸟造型提炼》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17点击数:

课程名称

工笔花鸟造型提炼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工笔方向

项目负责人

刘国胜

班级:

2020级中国画班

思政育人目标

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通过对工笔花鸟造型提炼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花鸟造型的结构、透视及造型规律,从写生资料和图片资料中整理出适宜创作的线条花鸟形象,为工笔花鸟画创作做准备。培养与启发学生对花鸟造型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提升学生意象造型的主观创作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良好素质,激发学生学习工笔花鸟画的学习兴趣,提升审美品格。

总之,使学生充分理解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意象”造型,了解相关传统文化,并能高度认同优秀的绘画作品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通过写生课促进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

教学实施过程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通过写生使学生加深对传统花鸟画造型的认识和理解,拓展眼界,充分接受新的表现手段和艺术形式。在写生过程中避免学生理论脱离实际的闭门造车,应扩展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从而达到加深对传统艺术以及相关艺术的有机融合和相互借鉴,进而为艺术创作做好准备。

教学过程: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课程主要选用线上教学方式。首先,课时有限的情况下,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师讲解与学生课下练习相结合的方法。比如对于植物花卉的造型,课堂上给学生介绍东西方绘画造型理念的不同,对东西方进行必要的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画绘画思想的博大精深。强调中国画以线造型,散点透视,不追求表面立体的造型理念,这是中国画独有的造型方式。在课后,让学生对以上内容进一步研究探索,包括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等。要求学生在完成课程作业的前提下,撰写经典作品分析,作为教学考核的辅助参考。

其次,在课堂的授课中,引入花卉造型在中国画创作中各个领域中的典型应用,要求学生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国内外相关发展趋势,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本课程设置了较为丰富的考核形式,就与课程思政的内容来说,考核的形式包括了:经典作品分析,自主造型训练,交流与点评,并作独立讲解等。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主要考虑:

1.进一步加大课程思政的考核力度,改变目前以学生提交课程作业报告为主的单一方式,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适当增加相关的内容考核;

2.在探究性教学中进一步加大自主学习力度,在多领域让学生能更多学习并感受到中国的伟大,也让学生了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学生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

3.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的科学考核方式与评价方式,借鉴其它课程的考核不断完善课程的评价机制。

学生作品赏析:

曹雪辉

曹佳凝

郭晟男

郝培萌

杨莹

张子硕

张子硕

赵文蕾

刘子诺

芈晓慧

许昊妍

刘相君

杜忆岢

李睿颖

刘群航

檀静怡

孟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