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研室开展第二阶段教师网络教研活动记录分享

时间:2022-05-04点击数:

受沧州疫情影响,为保证教学进度不间断,面对着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转变,老师们积极钻研在线教学的技术与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近期我院组织老师们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各位教师对课程现状做出了自己的分析与思考。以下是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研室各位老师的会议记录分享:

艺术设计专业第二段课程会议记录

时间:2022年4月14日

参加人员李洪玮杨炯姚春楠吴疆李岩孙文想张雪妹

老师们相互讨论

会议记录:

李洪玮:各位老师,咱们即将开始第二段网课,请大家结合听课感受说一说如何上好第二段网课。

杨炯:1、建议听课应该集中一下,别一天一节课这样,哪怕2节连着也可以。2、网课多提问学生问题,课下多留作业,且说明作业质量要求,以便学生认真对待。

孙文想:周三听了吴疆老师的《美学》课程,吴老师翻转课堂效果很好。包括课上的讨论以及提前布置的作业,同学们在课堂的表现得很活跃。课堂的互动不仅检验了同学们课下的学习情况还有效地提起了学生课堂的注意力。

李洪玮:1.网课实时观察学生动态。周三听的吴疆老师的课,让学生打开摄像头的做法值得学习,便于实时了解学生动态。2.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周二王雪老师的课和周三吴疆老师的课都体现了学生主体的教学方法,采用生讲生练的翻转课堂形式,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活跃了课堂气氛。

李岩:线上教学很难进行课堂监控,吴疆老师的课堂监控手法既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监控,也能够提升线上课堂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有参与感。王雪老师和吴疆老师在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的教学方法,大大提高了课程的学习效率,也看出了不管是理论课或专业课教学,选用适宜的教学方法,都能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院老师对于线上课程的重视,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认真。

姚春楠:提升上网课“参与感”,化“被动上课”为“主动上课”。提倡反转课堂模式,促进学生认真思考并回答老师的问题,认真做笔记,录屏方便课后回看或倍速播放。另外,提升上网课的“收获感”,及时检查学生笔记,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督促学生课后复盘,牢固掌握专业知识。

李洪玮:老师们说得都非常好,也开出来老师们都积极认真地听取了其他老师的课程,请大家结合听课过程中的学习经验,认真备课,努力上好第二段网课,认真查考勤,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注重课程思政的巧妙融入。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面对疫情,我院将持续做好教学工作,不断钻研在线教学的技术与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让我们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撰稿:郑雨晴

审稿:王通程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