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齐白石的艺术世界

时间:2022-05-02点击数:

教师陈兴川简介:

陈兴川,福建省东山县人,先后就读且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现为泉州民盟美术院副院长,沧州师范学院教师。

讲座主题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教师陈兴川

为弘扬美育思想,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美术教育,进一步增进校园文化交流,培养学生审美观念和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5月1日晚,陈兴川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齐白石的艺术世界。本次讲座由中国画专业教研室主任康晓璇主持,专业教师陈兴川主讲。期间共有在校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400余名艺术爱好者参与观看了此次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陈兴川老师以齐白石的一生为时间轴,向同学们讲述了齐白石如何从一位木匠成为20世纪著名的书画大师与书法篆刻巨匠。陈兴川老师提到,齐白石先生朴实谦虚、自信自强的精神,使他的作品刚柔兼济,工书俱佳。随后,陈老师带领大家初步认识了齐白石画作特有的表现形式和特点,体验画家的人格魅力,从而提升学生对中国画的艺术审美能力,陶冶情操。

讲座中,陈老师对齐白石先生的作品进行了深入欣赏和评述,齐白石擅长花鸟、鱼虫、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在齐白石笔下的世界里,我们可以体会到他童心不泯,对生活始终抱有美好的向往,陈兴川老师也与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其作品中流露出来的亲切与和蔼。

教师陈兴川正在讲解

最后,陈兴川老师总结了齐白石对艺术的态度,他说到:齐白石先生希望能够追求、沟通世俗和文人的审美意趣,最终达到了既不会流于世俗,也不会欺骗世人的中型状态。齐白石继承传统艺术,对中国现代花鸟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陈兴川老师用齐白石耄耋之年时曾做的一首自嘲诗结束了讲座:“铁栅三间屋,笔如农器忙。砚田牛未歇,落日照东厢。”在这里,齐白石老先生把自己的居住环境,及每日作画不綴都形象地表现了出来。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

通过此次讲座,充分提高了学生们对于美术核心素养的理解和认知,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普及了艺术知识,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创作与艺术传播氛围。同学们对齐白石画作的理解也因此深入和丰富起来,感受到齐白石想要在作品中所表达的生活、情感和趣味,并由此为契机理解了中国画对于国人的意义!

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完美落幕,请大家继续关注5月4日(周三)我院教学名师古光辉的第四讲——“灵性的开启---教学与创作”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