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开展线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学院初赛

时间:2022-04-30点击数:

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开展线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学院初赛

为响应学校号召,推进我院教学质量提升,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夯实驾驭课堂的基本功。4月28日下午,美术学院开展线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学院初赛,此次活动特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专家黄琳娜教授、洪昌美术馆馆长王川进教授全程指导,活动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主持,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副院长王通,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讲话

副院长孔维艳主持

活动开始前,党总支书记王超代表美术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导师的到来,并表示青年教师以此活动为契机,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充分吸收专家导师给出的经验,以赛促能,打造美术学院更优秀的师资队伍。

我院在开展青年教师系列听课活动后,通过教研室集中讨论推出5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5位参赛教师课程内容精彩纷呈,根据自身所教内容,针对具体的知识点认真设计教案,参赛老师们的授课质量普遍较高,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助力我院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深化高效课堂建设。每位教师讲述完课程后,现场专家与导师对其授课过程中的优缺点进行一一点评。

赛中五位老师气质亲和、形象端庄、思政充分、表达清晰,展现出了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的优秀素质。但在此次比赛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专家与领导老师们对此提出了改进建议:张金美老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应简化文字、放大图片,提炼要点主次,部分内容可以用列表这种清晰明了的方式来代替;沙世文老师在讲述过程中需注意语气的把握,加深同学们的印象;韩序老师在比赛情形下注意要区分清讲课与说课的区别,注意把握讲课时间;张雪妹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可将内容条理化,减少口头语的情况,使授课过程变得更加流畅自如;马坤老师注意参赛选题的选择,突出课程重点,根据本次课程目的和学生理解能力进行课程设置与讲解等等。

最后,由孔维艳副院长对本次大赛初赛进行总结:非常感谢计算机学院教授黄琳娜和各位领导老师们的指导参加,专家教授具体、全面、精准、深刻的点评,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不断学习,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构建高效、优质课堂。

通过开展此次线上讲课比赛,不仅使美院青年教师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身在教学工作上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今后提升自我的教学能力和工作的开展大有帮助,同时,也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让教师们取长补短,共同学习,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师信息化水平和微课程制作能力,进一步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发展。

青年教师张金美正在讲课

青年教师沙世文正在讲课

青年教师韩序正在讲课

青年教师张雪妹正在讲课

青年教师马坤正在讲课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