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第二段艺术考察课程线上教学研讨会记录分享

时间:2022-04-28点击数: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为保证教学进度不间断,更好地改进线上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近期我院组织老师们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老师们根据线上教学的当下形式,进行分析和讨论。以下是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各位老师的会议记录分享:

美术学专业第二段艺术考察课程会议记录

时间:2022.3.23晚上7点30

参加人员:孟涛张超平 杜飞 李幸 程鹏 程颖 张圣婷 马坤 赵洪霖 郝小梅 邓雅轩 张金美

老师们相互讨论

会议记录:

孟涛:大家晚上好啊,由于疫情的发展,本学期的艺术考察课程需要改为线上考察,咱们开一个网络会议。大家针对这次的疫情和考察课的实践性质,谈谈自己的看法,咱们总结出一些课程思路应对当下情况,教学要做到保质保量。

张超平:艺术考察是美术学专业教学中必修的专业课程,是美术学专业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当下疫情影响导致考察课程的实地性受到阻碍,需要咱们统一思想、统一规划、统一考察路线,集体研讨考察内容与课时的安排。

郝小梅:依据当下形式,咱们可以结合美术学专业艺术考察课程一贯的原则,可以考虑将2020年前的徽州考察部分和疫情以来行走大运河部分进行一个结合,全面地为2019级美术学同学讲解这些年来积累的考察内容,让学生们得到更多的知识,传承徽州文化和大运河文化。路线上老师们商量一下看看怎么安排比较合适。

杜飞:徽州是专业建设以来每年春季去的最多的地方,涵盖文化内容比较丰富,我们可以先考虑整体给学生们讲解一下徽州的地域、文化、徽派建筑起源、徽州古村落总体布局、徽州古村落空间形态、比如说宗祠前广场、街巷转角交叉口、巷弄等都可以配图配视频仔细讲一讲。

马坤:针对徽州的“粉墙瓦黛”,也可以主要对建筑单体进行剖析,从民居型制分类、祠堂布局、牌坊分类等方面都细致讲一讲。建筑细部艺术中的色彩与材质、天井、马头墙、徽州三雕等等。再按着往年的考察路线,对古村落挨个进行讲解。

程鹏:徽州考察可以考虑安排一半的课程,行走大运河可以按着去年的谢家坝——东光——吴桥——献县等路线进行讲解,依据去年老师们留存下来的图片、现场录制的短视频资料等配上一些央视拍的运河纪录片,使课堂取得良好效果。

孟涛:通过考察可以加强学生们对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的认识,了解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生活,体验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提高学生们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绘画创作、艺术设计与审美表现的能力;让学生真情实地的去了解社会风俗人情、地域文化特色;挖掘反映时代特征的创作素材,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这是考察课程的实际意义。

李幸:依据我现在管理学生的经验来看,疫情当下无法外出,老师们要采用多样化教学才能更好的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线下改为线上的教学才能有个比较好的结果。

张圣婷:去年考察我带的班级学生热情非常高,今年线上考察这种形式需要花费任课老师们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备课。

程颖:根据我读书时的经验来看,考察类线上教学确实难以达到线下实地调研的效果,素材的整理较为关键。

邓雅轩:建议老师们对最后的考察总结要求的严格一些,写出真情实感,这样也容易让学生们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

赵洪霖:艺术考察这门课可以拓展学生们的视野,课程地位不言而喻。作为教学秘书,老师们有什么线上教学的设备平台技术难题及时来找我,我与相关学委提前做好各方面的沟通。

孟涛:今天的研讨就到这里吧,任课教师依据今天研讨的内容做好充分的考察课准备。

达成共识:要求线上艺术考察课的任课教师做大量的资料准备工作,并及时在企业微信群内做交流,争取达到质量较高的课堂效果。

教研有引领,教学有方向。此次教学研讨会既是对前期线上教学工作的汇报与总结,也是对后期工作的安排与指导,促进了下一阶段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推动了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一起期待师生重回课堂。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