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绘画专业教研开展第二阶段教师网络教研活动记录分享

时间:2022-04-27点击数:

为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完善线上教学。近日,我院特组织老师们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各位教师根据会议各项要求做出表态,根据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绘画专业评估和克服网络教学的弊端两个的问题展开讨论。以下是美术学院绘画专业各位老师的会议记录分享:

绘画专业会议记录

时间:4月20日上午9:30

参与人员:王通、王宏瑜、古光辉、张方明、黄政、房甜宇、沙世文、张菲菲

老师们相互讨论

黄政:此次教研会延续上一次会议的内容,因大纲还未收集完整,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两个事项,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完善线上教学。请王通院长先对此次活动内容进行阐释。之后请各位老师就内容进行讨论。

王通副院长:试题库、教学大纲,包括评估需要每位老师承担的项目等都要按时完成。这些材料都要印制建档。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绘画专业评估有一个加分项目,也是一项有利于绘画系专业建设的内容大家要引起重视。关于网上授课,老师们对学生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备课,认真上课,积极想办法克服网络教学的弊端,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

王宏瑜: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认识还是不足,一是团队整体职称硬件条件受限;二是课程前期准备工作不是很充分,大部分所需材料还需要完善;三是申请如果批准,后期的一系列工作的坚持。虽然对申请一流课程有顾虑,但从大局考虑,还是愿意积极配合次此项活动。

古光辉:我的体会,一是我们整个绘画系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都有些新的变化和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完成布置的任务,按时提交,为评估建设做准备;二是一流课程建设,明确目标方向,课程名称,梯队建设,还有老师们从现在要积累的材料;三是老师们互相分享了上网课的经验,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这次会议让我们更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把教学和学院建设统筹起来,为学校未来的评估尽上自己的力量。

沙世文:网络授课应该严格把握学生们上课态度,完善考勤制度,对于实践部分的课程,应该由学委统一进行考勤,并留下证实材料。理论授课环节行多融入翻转课堂等形式,目的是更好的监督学生们的上课态度。

张菲菲:我第二段课程是《古典油画技法》,这门课程是实践很强的课程,在开始课程提前一周时间,让同学们准备课程材料,由于当时正式封校最严格期间,只允许派一名学委同学给大家把工具材料和图片提前和校内画材店老师对接,提前订制材料工具,这样保证了我们正常上课时间的使用,后来校内封校扩大范围了我们可以少量同学去班级做练字作业。这样我们也保证了作业的灵活练习,每次都要去同学们把每一次课程作业步骤发到群里,集体给大家把共性和个性的问题一一解决,在过程中,我们也翻转课堂,进行提问到解决办法等过程。唯一不足之处就是课时的分配还是不够,因为古典技法课程作业需要时间积累,才会达到更好效果。

房甜宇;首先组织学生几轮的线上评画,包括自主评画与教师评画,利用好线上优势,增加互动的良性循环。其次完善PPT的制作,将更多作品线上展示。借助平台加大美术理论方面的内容,提高学生在艺术视野方面的修为。最后是建议学院跟进管理机制,因为毕竟实践类课程需要更多的是学生的主动参与,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适时出台督促学生进入课堂的政策,并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方式。最终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在特殊时期提供更广泛的学习机会,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收益。

形成合议:教学大纲事关教学的根本,需要引起老师们高度重视,教学大纲在收集完毕之后,需要提交审核。审核之后发现了问题,还要进一步商议调整,力求完善。评估的细目表将进行分解,分配任务责任到人。一流课程建设老师们要发挥优势、积极配合,争取有一个好的结果。

网络线上教学需要适应绘画专业的特色。把握专业练习和理论讲解的平衡。对学生的作业要严格要求。

春风送暖,万物更新。疫情虽阻断了我们见面,却阻断不了我们进步的心情,美院教学团队将利用这一时期持续优化改进,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完善线上教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