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设计2班《艺术考察》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07点击数:

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设计2班艺术考察教学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艺术考察》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艺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班级:

2019级美术学设计2班

课程负责人:

郝小梅

思政育人目标:

这次考察的内容由水墨徽州和沧州段大运河沿线两岸的风土人情两部分组成,目标如下:

1、通过专业艺术实践考察,能够使学生加强对当地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的认识,了解真正的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体验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在考察过程中,因地制宜通过多种方法激发爱国热情,让学生真情实地的去了解社会风俗人情、地域文化特色。

2、在知识目标方面使学生了解徽州历史文化背景、总体风格艺术、建筑单体、细部艺术和大运河沧州段历史背景及其当下的文化传承,能够对大运河文化形成整体的了解和认知,对沧州段进行深入研究。多种方法鼓励学生能够深入实地考察、调研、挖掘创作素材。

3、让学生了解大运河的发展概况,感受优秀的运河传承文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学生感受大运河文化的深刻内涵,培养学生对祖国运河文化的热爱。

教学实施过程:

在教学中,根据当下疫情的实际情况,本次课程采用线上教学,依据往年艺术考察课程的实地拍摄资料和相关网站视频直观演示,逐一为学生讲解徽派文化的内涵和大运河的历史变迁,研究徽派文化和大运河文化传承,旨在让全体师生了解徽派文化与大运河文化。通过一系列的考察地点讲解及小组任务等方法,让学生学习相关的红色革命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引导学生建立民族自豪感,同时为将来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创作积累第一手材料。在具体的结课作业表现方式上,鼓励学生采用多种多样的材料进行临摹与创作延展。

教学反思:

整体考察路线的介绍应该言简意赅,生动有趣,依据疫情的发展,以后加强实地资料留存的意识。

学生作品赏析

常晨

王雨濛

栗凯月

秦杉杉

石雅欣

吕明明

叶子民

杨鑫磊

张学铖

董佳怡

赵浩然

褚慧滢

原文静

郭霈瑶

景润希

李锦尚

邢藤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