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教研开展教师网络教研活动记录分享

时间:2022-04-24点击数:

由于临近2022级中国画专业招生工作,近日特组织老师们召开修订培养方案的视频会议。老师们根据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进行课程名称调整,以下是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各教师的会议记录分享:

中国画专业会议记录

时间:2022.04.12下午3:00-4:00

参加人员:王通、刘树允、刘国胜、王娜、王用、陈明、耿兰兰、成龙、籍敏、陈兴川、杨帅、张震、康晓旋

老师们相互讨论

会议记录:

王通副院长:在沧州地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且重视传统中国画的传承,被誉为“中国工笔画之城”。中国画专业也是定位立足沧州、面向河北,培养具备中国画创作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于本区域文化艺术研究、创作与传播的创新型人才。

中国画专业根据当前中国画发展趋势、地域特色和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理念,注重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和发展学生在中国画创作方面的潜能,使之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从事本专业创作和研究工作的能力。关于2022年培养方案的修订,还是期望老师们群策群力,用集体的智慧办好中国画专业。

耿兰兰:在教育领域,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中国画专业已成立四年,课程设置也经过了两次整体的调整,为进一步完善2022级培养方案,开展研讨活动,老师们针对21级培养方案提出修整的意见有:在二年级分工笔和写意专业后,建议工笔班的《工笔花鸟造型提炼》、《花鸟写生》、《工笔花鸟构图训练》、《工笔花鸟小品创作》四门课程合并成三门,增加宋元明花鸟临摹课程,各位老师都相继提出意见。

陈兴川:我先发表我的看法,我同意,建议去掉《工笔花鸟构图训练》,在其他课程中构图都会有涉及。

籍敏:同意去掉一科,建议增加宋元明大幅花鸟临摹,学生只在大一有一段临摹课还是有些少,刚熟悉了材料,基础还不太扎实。最早在美术学专业的国画班里开设的《宋元明经典花鸟临摹》课程很好,学生们可以临摹大幅作品,为创作做准备,预修的临摹课可以定为小幅的宋元小品临摹课。

刘国胜:同意去掉一门,构图课作业是直接创作的草图还是什么?构图和造型主要是在课程中如何设置的问题,都是为创作客服务的。在创作课中也会涉及构图的讲解,造型提炼课程也必会结合构图融入到画面里,单独的造型提炼两周时间就已经可以了。

刘树允:写生稿、构图稿都可以转化为艺术创作稿,创作课程又是对写生稿的意象化,是对物象的美化的加工处理;造型提炼课程亦是对真实的型进行加工处理,在创作中这三者都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但若对于基础课程设置来讲,若重视传统就加强临摹,重视创作就加强造型。建议把《工笔花鸟造型提炼》和《工笔花鸟构图训练》合并成一门叫《工笔花鸟构图与造型训练》,注意课程设置之间的连续性。

康晓璇:这些课程还好,现在刚给20级的同学上完构图课程,效果还不错,作业尺幅可能有些小了,在上课前还是应该整体地跟整学期四段课的老师有个总体设计规划,好明确教学目标。

陈明:重点是要把课程内容夯实住,造型、构图、写生等课程成到底解决什么问题?构图训练主要针对的是大幅创作,建议增加大幅花鸟临摹。

王用:设置课程要有科学依据,要考虑学生具体培养方案的需求。

王通:老师们还是要考虑整体的教学目标,中国画是更多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但前期基础训练课程必须要学习充分。

耿兰兰:这样的研讨会很重要。让我们整个中国画专业的老师们在培养目标上都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也让任课老师明确课程所要达到的目的。感谢老师们齐心协力把专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达成共识:将《工笔花鸟造型提炼》和《工笔花鸟构图训练》两课程合并改为:《工笔花鸟构图与造型训练》,增加《宋元明经典花鸟临摹》,《古代工笔花鸟临摹》改为《宋元花鸟小品临摹》。

中国画专业的培养目标: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堂”的理念,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较高文化审美素养和中国画技能,能够在报刊、画院、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文化馆从事普及宣传、艺术创作、美编及群众美术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疫情虽然阻隔了我们面对面交流,却无法阻断我们求知学习的精神。老师们及时有效地互动交流。在特殊的疫情时期,线上教研发挥了独特作用。时光清浅,岁月无言。教研芳华,沉香流年。

撰稿:郑雨晴张培垚

审稿:王通程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