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中国画中的消夏避暑攻略

时间:2022-04-25点击数:

王通副院长简介:

王通,汉族,1984年生于河北沧州,中共党员。2004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8年推荐免试升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现任教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沧州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沧州市青联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主持一项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主持一项河北省社科基金。

为营造良好的学院美育学习氛围,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我院举办“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4月24日晚,王通副院长在我院举行此系列的第一讲——中国画中的消夏避暑攻略讲座。共有500多名学生参与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观看。

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老师有:沧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吕炳君、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副院长张倩。本次讲座由王超书记主持,王通副院长主讲。

王超书记主持

王通副院长主讲

讲座开始前,王超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办此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意义,并说到希望老师、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创作意识,增长艺术才干,把美育工作做得更好。

随后,吕炳君处长表示十分赞成此次讲堂的举办,并表明本次讲座活动是引领我校大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提升审美鉴赏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举措,也是通过美育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情怀,满足广大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之后提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做到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最后吕处长对我院美育工作再次提出肯定和表扬。

王超书记发言

吕炳君处长发言

讲座中,王通副院长首先结合自身的艺术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画的主要内容和国画的基础知识,其内容涵盖了国画的种类、特点、风格及运用笔墨的方法等,之后利用PPT的形式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画中清新淡雅的世界,六个消暑方案中通过讲解《杜阳杂编》、《簪花仕女图》、《清明上河图》、《十八学士图之消夏》、《大明宫图》、《青绿山水画》等图,向同学们展示了千百年前祖先们是如何度过的炎炎夏日的,每一幅作品的内容与形式都高度统一,体现出古人的聪明才智。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还提出了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副院长王通也一一地进行了细致的、有针对性的解答。

讲座最后,王通副院长表示希望本次“中国画中的消夏避暑攻略”讲座能给同学们带来更深刻的思考,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时间,通过描绘古时的消暑攻略也可以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凉爽的夏日盛宴。

张倩副院长于线下观看此次讲座

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画的美妙之处,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增强了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完美谢幕,请大家继续关注4月27日(周三)我院教师李岩的第二讲——“大话插画”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