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绘画班《雕塑基础》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4-24点击数:

课程名称

《雕塑基础》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

所属学科:

绘画

适用专业:

美术学、绘画

授课对象:

2019级绘画班

项目负责人:

沙世文

思政育人目标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留下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真实记录下这些闪光的灵魂和动人的精神,让共产党人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雕塑基础课作为美术学院一门基础课程,既要锻炼学生们的立体空间意识,造型意识,更重要的是通过雕塑,尤其是欣赏红色革命经典雕塑,弘扬爱国热情,激发家国情怀。这才是这门课更加根本的目的。

课程中融入红色经典雕塑欣赏,技能提高学生们的审美,又可以让学生重温红色经典。

思政育人案例分析:

案例1: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

作为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标志,正对陵园北大门的烈士就义群雕是雨花英烈伟大革命精神的高度象征,同时也是中国雕塑史上不朽的经典之作。每一个参观者在这组雕像前久久驻足,体会到的是一种直达人心的震撼与感动。

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高10.03米,宽14.2米,厚5.6米,由179块花岗岩拼装而成,总重量约1374吨,是目前我国同类题材花岗岩雕塑之最。这组群雕层次分明地刻画出9位英烈的高大形象,他们或为戴着镣铐的工人,或为横眉冷对的知识分子,或为怒目圆睁的农民,或为临危不惧的女干部,或为咬紧牙抿着嘴的小报童……9位英烈身份、年龄、神态虽各异,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面对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与枪口,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们坚信,用自己的牺牲,一定能换来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

案例2:《艰苦岁月》

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在新中国雕塑史上,在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范围内,《艰苦岁月》都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作品。它以动人的形象,体现了最能在观者心灵中激起共鸣的主题。如今《艰苦岁月》已成为各种中小学美术欣赏教材及百年美术必收录的作品之一。作品原件现存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这一作品是潘鹤受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委托,为建军30周年美术展而做,当时的主旨是要表现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的情景。潘鹤舍弃了浅白地表现战争胜利场面的思路,他采访了曾任海南游击队司令员的冯白驹,决定从艰苦场面来表现。结果草稿因为“没有表现革命高潮和胜利”而被否决了。不服输的潘鹤坚持了自己的思路,最终形成了一个老战士和小战士的形象构思。在艰苦岁月里,老战士仍然吹奏起快乐的笛子,嘴角微溢着笑意,小战士托腮倾听,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观看的人。

案例3: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像

坐落于长沙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将通过伟人文化为名洲增色,是红色之洲的代表作。该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为艺术原型,突出表现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雕塑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基座3500平方米,由8000多块采自福建高山的永定红花岗岩石拼接而成,总重量约2000吨,由广州美术学院黎明创作,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

坐落于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这一景点将通过伟人文化为名洲增色,是红色之洲的代表作。该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为艺术原型,突出表现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由广州美术学院进行艺术创作。雕塑塑造的是毛泽东青年时代的形象,毛泽东1925年发表《沁园春·长沙》时,32岁,正值风发正茂时期。

“橘子子洲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在一个非常时代、一个非常地点来塑造一个非常人物的重点项目。我们把它当作长沙当之无愧的城市地标来建设。”承担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主体施工的湖南顺天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以1925年青年毛泽东为艺术原型,着重体现毛泽东风华正茂、指点江山的伟人气概。

案例4:《大刀进行曲》雕塑

一组群像,凝聚着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呈现出不可遏制的爆发力,犹如一首热血与烈火交织而成的雄壮进行曲。这就是雕塑家潘鹤与梁明诚共同创作的抗战题材雕塑《大刀进行曲》。

《大刀进行曲》塑造的是一个战斗群体。创作者在注重人物思想情感表现的同时,通过雕塑中的刚柔、虚实、明暗、浓淡、薄厚等关系,再加上呼应、对比、疏密、弛张等艺术法则的运用, 在各个人物之间构成了高低、俯仰、前倾和后倚的变化,体现出运动的形式美,同时产生了一种节奏感,恰如不同音符交响成一曲昂扬的主旋律,雄浑朴拙、大气磅礴,传达出一往无前的气势,体现了艺术家严谨洒脱的艺术造诣、深切的历史情怀以及旺盛的创造力。这些艺术手法在雕塑中的运用,使得这件作品包含了更多更深的意味,在现当代中国美术史长廊中闪现出别样的光芒。

抗日战争期间,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涌现出一大批民族英雄。雕塑《大刀进行曲》通过艺术的形式将抗战精神凝固成气势雄伟的视觉史诗,彰显出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时刻,团结御敌、众志成城的民族气魄和义无反顾、坚贞不屈的民族精神。

雕塑无言,精神不朽。如今,烽火硝烟已沉淀于历史的长河,但经过血与火淬炼的抗战精神,永远不朽。在承载这一精神的艺术作品中,有一种力量也浩浩汤汤,奔流不息。

教学实施过程

因疫情原因,雕塑课程实践部分改成线上教学,因此本轮课程中实践操作部分的课程受限,经学院商议,改为用素描形式进行创作。

课程中融入红色革命雕塑作品欣赏环节,并且结合当下疫情状况,开展抗议主题雕塑素描草稿设计。学生们通过雕塑草稿设计,能进一步领会雕塑的基本原理,并将想法在纸上表达出,虽然和实际操作雕塑泥有一定区别,但是却一样可以完整地体现学生们的创作思路。

教学反思:

1、课程设计方面,应加强雕塑基础的欣赏环节,使学生们真正认识雕塑历史发展脉络,注重结合我国国情,重点分析建国后的经典雕塑作品

2、加强课程的灵活性,因受到疫情影响而中断的实践课程,应找到更完美的替代方法,在此后的疫情常态化的时期,未雨绸缪。

3、疫情防控期间灵活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扩充学生的学习时间,加强线上课程考勤监督

学生作品赏析:

康莹

李春蕾

李思俣

李汶佳

刘霏

封晓栋

张浩天

杨晓龙

张浩天

吴彤

倪博昭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