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标识的对话”——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之校外专场

时间:2017-12-28点击数:

2017年12月19日下午,美术学院特邀现任CCII国际设计中心执行主席、纽约ADC中国代表——任宝华老师为美院学子带来了一场以“一场关于标识的对话”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示象文化艺术总监常青老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王川进、副院长孔维艳、沧州水利电力工程学院美术老师刘意、光辉意象艺术总监张建光,美术学院全体设计专业教师和2016级、2017级本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任宝华老师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设计的概念和理论,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段自己在北京第十二届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以“构建设计产业生态系”为主题的演讲与研讨视频。任宝华老师告诉同学们,做设计时,要有设计思维和敏锐的洞察力,平时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勤于问“为什么”,并且学会独立思考,学设计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都要表达它涵盖的故事。在对话中,常青老师讲到如何判断一个标识设计的优劣这一问题,刘意老师表示判断一个标识设计的优劣要看设计本身的商业价值。常青老师认为标识设计的优劣要看设计本身的识别性与准确性,以及是否具有与所属产品相符的美观性。任宝华老师则用吴冠中先生的画为例,主张标识的原创性与时代高度的体现,原创性就是旧元素新组合,一个原创作品既要有文化传承,也要具有时代创新的精神。当谈到参加设计竞赛的技巧问题时,任宝华老师表示,首先学生们要建立高度的自信,并且学会写创意说明,要有认知的启蒙,对坚持的东西有持续渐进的过程。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任老师热情的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设计从业历程中的感受与经验,认真回答学生提问的每一个问题,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讲座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提高自身原创能力与创新精神的意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设计的本质性,同时也使同学们对现代设计有了明确的定义,作为新时代的设计者,应该有思想、有目标,为今后的设计之路上填充更多美好的色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