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文房四宝——徽墨”主题讲座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美术学院开展“文房四宝——徽墨”主题讲座


美术学院为了提高同学们对徽墨的了解,陶冶同学们的情操,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11月6日晚,在志伟艺术楼大会议室开展了“文房四宝——徽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刘国胜老师向我们讲述拥有悠久历史的墨的发展进程和墨的种类等。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部分美术学院老师,美术学院部分学生。


讲座开始前,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刘国胜老师让同学们试墨,同学们对墨有了初步的认识。讲座开始,刘老师耐心地分别对徽墨的由来、墨的计量单位、墨的品质分类、制墨的方法和流程、徽墨的三大流派、历代制墨名家、当代墨厂以及购墨用墨与深藏进行了介绍。其中他重点讲解了墨的分类、制墨方法和流程以及当代墨厂。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墨,认识墨,购买到合适的墨。

讲座过程中刘国胜老师幽默的教学方法使同学们更加聚精会神的聆听讲座。刘国胜老师与同学们讲述了他在墨厂参观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更使同学们对墨产生了一种浓厚的兴趣。

最后同学们与刘国胜老师积极交流,提出了他们对于墨的疑问,老师耐心地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并提出要把自己收藏的墨送给积极提问的同学。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同学们探索知识的兴趣。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关于墨的知识,对如何购买墨,购买什么样的墨有了一定的认知。人磨墨,墨磨人。古人说“墨是修身养性的东西”。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写照,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