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名师系列之安娜、刘树允专业教学讲座

时间:2017-04-22点击数:

413日下午,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安娜老师与刘树允老师在学术报告厅相继开展了以创意版式设计攻略中国画全国部分获奖作品鉴赏为主题的专业教学讲座。沧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云电军,青年教师李岩、张强及500余名美院学子参加了此次讲座。教务处副处长吕炳君担任主持。

安娜老师的讲座分为版式设计的含义与窍门两部分。版式设计又称编排设计,即调动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要素在二维空间进行形式组合,以新颖的创意和个性化的表现,营造一个内容与形式、智慧与情感互动的空间。版式设计还涉及到平面设计的广告、包装、报刊等,其思想观念与艺术风格影响到建筑、绘画、服装等多个领域。安娜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诸多优秀的设计作品,让大家明白版式设计不仅是一门设计课程,更是一门真正意义上的设计艺术。安娜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有关版面的小窍门:在整体布局视觉秩序上,需要确定中心内容、同类信息合并等;在骨骼设计上,采用效果直观的满版型设计和使画面灵活的骨骼型设计;现代板式设计上更加强调创意、个性风格表现等等。

与安娜老师讲座不同的是,刘树允老师的讲座主要针对获奖的中国画作品进行鉴赏。中国画是四大国粹之一,即运用毛笔、墨汁,在宣纸上进行的绘画,从题材上分为人物、山水、花鸟。刘树允老师强调在鉴赏中国画作品时,要从主题、立意、构思等角度品读作品。他向大家重点解析了《陌生》、《回信》、《嫩绿轻红》等优秀作品,使大家发现了这些源于生活中的美感,提高了学生自我创作的能力。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教务处副处长吕炳君做以总结: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为大家带来了启迪,也给大家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帮助,希望老师与同学们能够继续创新,为学校的建设再添光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