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3-06-17点击数:

 

 

 

美术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介绍:本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招生人数80人。2012年招生130人。参照其他院校设置专业课程,根据就业需要,减少必修课程,增加选修课程,培养方向明确。设有国画、油画、艺术设计专业方向。师资雄厚,教学设备齐全。

二、培养目标:本专业重点培养掌握美术学艺术设计专业、中国画专业、油画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技能,能适应中等和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具有一定开拓能力的美术教学人员、教学研究人员、其他教育工作者和创作设计型人才。

三、培养基本规格:掌握美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美术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获得美术创作的能力和美术教学研究、美学鉴赏和评论的能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美术教学及应用方面的能力。

四、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四年,每学期1618周,中国画专业、油画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各2559学时。各专业理论课共计252学时。学生依学业完成情况可在3-6年内毕业。

五、主要课程:主要课程: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工艺美术史,现代设计史、美学、美术教育法、设计基础、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素描、色彩、书法、中国画(人物、花鸟、山水的临摹、写生、创作)、油画(静物、人物、风景)等课程。

六、主干学科:艺术设计专业方向、中国画专业方向、油画专业方向。

七、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79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92学分,专业选修课81学分,其它选修课6学分(其中包括全校公共选修课6学分)。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沧州师范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各类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表下载.doc

 

课程类型

修读方式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学分

合计

学时

合计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公共基础课

必修

57

897

10

162

73

1155

选修

6

108

 

 

6

108

学科(专业)基础课

必修

21

252

 

 

 

 

选修

 

 

 

 

 

 

专业课

必修

 

 

 

 

 

 

选修

 

 

78X3

1296

78

1296

合计

84

1257

88

1458

157

2559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修读方式

学分

学时(周)

学分合计

学时合计()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