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石板岩三亩地村写生

时间:2013-06-17点击数:

太行山石板岩三亩地村写生报告

           -----“我们微笑”系列活动之快乐写生(二)

时间2013512---25

地点: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三亩地村

单位: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11级国画班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写生审美能力,加强和拓宽对美的修养,同时锻炼学生在实践中的意志力,吃苦精神,写作能力与友爱精神,培养学生对自然界的认识能力,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于2013512早上七点,在老师们的带领下11级国画专业3个班70余人踏上了前往河南省太行山石板岩三亩地村写生基地。

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劳累,终于在2013512下午5点到达河南省安阳市林县石板岩村。刚下车,我们就被老板带到了即将居住两星期的家——“太行山三亩地写生基地”。    

石板岩还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大部分村子很偏僻,几个古稀老人在家守着这幽静的家园。途中有几个和蔼的老人跟我们打招呼,但是我们都听不懂。这里是个依山傍水,曲径通幽的地方,充满了灵气,感触更加真切,让写生更加的艺术性,真是一个写生的好地方。

513早饭后,经过老师分组,同学们背起画夹开始了学习写生的生活。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几个人一组,先是分析组织构图,认真观察所写生的实际动植物,每个同学的画面都表达了自己独特的感受。

      写生之前我们只学过花鸟写生和临摹,从来没有真正写生过。刚开始觉得很困难,尤其是对于花鸟写生的一些基本技法没能完全掌握,但随着时间的累计,我们画了越来越多的画,我们的技术也变得越来越好了。从我们大家所画的小巷、山水、石潭来看,精品不是甚多但可以从画面中感受到初次写生的兴奋与认真。

在画画时遇到问题,老师们随时给同学们讲解,以现实生活拓展专业知识,引导学生们的思考能力,注意系统知识,使同学们结合现实生活考虑画面。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每天早出晚归,翻山越岭的,虽然条件很是艰苦,但同学们吃苦耐劳,坚持着自己心中的那份梦想和来这的目的,总有那么一些同学早上五点就到山上开始画画,并且每天坚持着,天气变化无常,但没能阻挡同学们画画的决心和毅力,每天画画的质量和数量都能得到保证,并且每天主动找老师点评,同学们每天都在进步着,不仅让我们增长了专业知识,提高了绘画水平,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不畏艰辛,刻苦 努力,团结协作精神,还让我们锻炼了身体。

 

  晚饭后,我们进行讨论和总结白天的画,老师点评,并且由老师进行学术座谈,老师们把自己的学术知识和经验积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充实了同学们对专业方面的空白,增强了同学们对知识的认识,让同学们更清楚正确的了解了绘画道路,树立了自己的目标,规划了以后的绘画路途,增强了同学们的绘画信心。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十几天同学们先后到过的王相岩、桃花谷、神龙湾等地方。培养了同学们注意观察当地文化的演进,观赏错落有序的山里建筑,收集地方民间特色形象资料,注意研究有特色的动植物,为今后艺术创作积累了形象素材,这一切都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文化修养和审美趣味,拓展了视野和获取知识的渠道。并给当地人留下沧州师范学院师生高素质,高文化,高修养的良好形象。

  2013524,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11级国画班同学们为期13天的写生学习生活圆满结束。

 

 

                                                              美术系

                                                             2013-5-28

 

太行山写生

太行山写生1

太行山写生2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