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于心,服务于行 ——美术学院“聚绘we来”志愿服务队活动总结

时间:2023-12-05点击数:

志愿于心,服务于行——美术学院“聚绘we来”志愿服务队活动总结

2023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过去一年中,我院聚绘WE来志愿服务队共举办志愿活动40余场,参加人数达一千余人,累计志愿时长六千小时,感谢所有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你们的鼓励是我们的动力,下文内容为我院全年举办的志愿活动汇总。

活动一:学雷锋助力社区美化志愿服务

3月4日,我院30名志愿者进行“学雷锋助力社区美化”活动。3月是“学习雷锋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弘扬雷锋精神,鼓励大家互帮互助。志愿者们热情洋溢走进社区,拿上清洁工具,打扫社区地面上的垃圾,并将物品摆放整齐。我院一直在传承着雷锋精神,致敬雷锋,也致敬这个时代中每一位具有雷锋精神的人。

学雷锋助力社区美化志愿服务

活动二:沧州市动物园志愿服务

4月22、23日,5月7日,我院88名志愿者进行“沧州市动物园志愿活动”。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为让更多学生参加到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前往各自所负责区域,通过维持秩序和环境,积极与游客进行沟通,并提醒游客请勿乱扔垃圾,随意投喂,文明游园。这项工作也许劳碌繁杂,却任重而道远,经过同学们不懈努力本次活动起到良好志愿服务效果。

沧州市动物园志愿服务

活动三:校园白色垃圾清理志愿服务

4月27日,我院21名志愿者进行“校园白色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分工明确、谨慎认真、干劲十足,湖畔边、马路旁,都留下了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的身影。志愿者们积极的拿起笤帚簸箕清扫校门口垃圾,将其它废物分类装进垃圾袋,清理白色垃圾,彻底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净化校园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师院校外环境打扫的一尘不染。

校园白色垃圾清理志愿服务

活动四:沧州市新华区冀英特教学校志愿服务

5月12 日,我院4名志愿者进行“沧州市新华区冀英特教学校志愿服务” 。把爱传递,让特殊儿童能够健康成长。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同特殊儿童们交流、玩耍,分享各自的生活,欣赏他们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爱意的世界,是很多的人用关爱照亮的世界,这或许就是志愿活动的真正魅力所在。通过这个活动,更加认识到了志愿者的意义和价值,传递爱心,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和关爱,共同创造一个爱的世界。

沧州市新华区冀英特教学校志愿服务

活动五:“创建文明城市,建美丽社区”墙绘志愿服务

5月14日,我院志愿者在美术学院教师李婷带领下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建美丽社区”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不惧烈日骄阳,充分发挥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文化气息的墙画。以美育德,以德促美。当日绘制的墙绘作品不仅让街道的景色焕然一新,更在整条街道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美术学院通过此次活动,将课堂搬到了社会上,既锻炼了团队的实践技能,更体现了该学院最新的课程思政和美育教育水平。

“创建文明城市,建美丽社区”墙绘志愿服务

活动六:美术学院答辩志愿服务

5月20 日,我院50余名志愿者进行“美术学院答辩志愿者活动” 。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生在校学习的最后一门综合训练课程,对同学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本次志愿活动为论文答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并整理好桌椅,齐心协力为同学服务,洋溢着青春和活力的气息。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毕业生带去了方便,还加强了志愿者们的集体荣誉感。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美术学院答辩志愿服务

活动七:沧州市海洋馆志愿服务

5月27日,28日,与6月10日,11日,我院15名志愿者参与“沧州市海洋馆志愿者”活动,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为宣传海洋文化、弘扬全民海洋保护意识,志愿者分工明确,对来访人员进行购票检票,引导游客入场。对于一些高空危险项目,有专业人员带领志愿者们进行人员防护工作训练,在开场前,志愿者以身作则,佩戴整齐防护工具,对高空项目逐一进行检查、体验,向游客确保设备的安全性。本次活动利于弘扬全民海洋意识和保护海洋环境精神、宣传海洋文化。让更多人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发现海洋所蕴含的丰富价值,提高公众文化素质。

沧州市海洋馆志愿服务

活动八:沧州市安润佳幼儿园志愿服务

5月29日至6月1日,我院30名志愿者参与“沧州市安润佳幼儿园志愿者”活动,6月1日,是六一儿童节,我院与安润佳幼儿园进行合作,为小朋友提供美术教育,提高孩子们审美趣味,巩固自身专业。志愿者听取现场老师、工作人员的安排,分工明确。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提供玩具的讲解,为小朋友们讲解石膏绘画的流程和放风筝的技巧。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们提高审美趣味,也提高了志愿者自身专业以及教学方面的素质,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学习态度,为以后同学们能更好的服务于地方打下坚实的基础。

沧州市安润佳幼儿园志愿服务

活动九:沧州市图书馆图书整理志愿服务

6月3日与11月19日,我院30名志愿者参与“沧州市图书馆图书整理志愿服务”活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正是因为有书籍来记载历史。志愿者们各就各位,配合工作人员指挥,分布在不同岗位。与工作人员一同维持馆内秩序,摆放凌乱的书籍并统一归类,方便读者查找。看见大声喧哗等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和纠正。巡视中,看到垃圾或椅子凌乱摆放,及时捡起和摆放整齐。此次活动锻炼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同学们认真细心的品质,增强同学们相互协助的能力,使同学们深切的体会到图书管理工作的艰辛。

沧州市图书馆图书整理志愿服务

活动十:沧州市图书馆献血志愿服务

6月10日,我院15名志愿者参与“沧州市图书馆献血志愿服务”“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庆祝“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公益文化汇演,我院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们为无偿献血者送出书画作品,为生命助力、为爱礼赞。汇演结束后,志愿者们引导观众有序离场、维持现场秩序,为到场人员分发蛋糕。同时,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等相关知识,对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均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宣传活动的开展,普及了无偿献血健康的科学常识,提高了公民无偿献血积极性,宣传了社会正能量。

沧州市图书馆献血志愿服务

活动十一:协助毕业生离校志愿服务

6月10日,我院110名志愿者参与由我院党总支书记王超带领下开展的“协助毕业生离校志愿服务”,又是一年毕业季,为师哥师姐最后一站保驾护航。志愿者们积极热情帮助离开宿舍的师哥师姐,接过他们手中的行李,并一起将行李放到指定地点。老师和同学们顶着夏日骄阳纵然忙得大汗淋漓,但依旧忙个不停。体现出美院学子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志愿者们用行动证明,离别时亦是暖心的,未来的路很长,青春还没有散场。

协助毕业生离校志愿服务

活动十二:重庆路小学公益绘制项目

8月4日,我院团总支书记曾凡超带领美术学院“聚绘we来”志愿队前往沧州市重庆路小学开展公益绘制项目。为更好的推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计划,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层实践结合。实践队志愿者们在石墩上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认真勾画出画面比例和位置,认真细致地设计绘画内容。炎炎夏日,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不惧骄阳,依然仔细描绘,全身心投入,相互配合,一幅幅生动精美、栩栩如生的作品逐步展现。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于磨炼同学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培养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重庆路小学公益绘制项目

活动十三:“强国复兴有我,公益美化墙绘”社会实践

8月25日,我院团总支书记曾凡超带领美术学院聚绘we来志愿队来到文明创城包联社区张庄子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强国复兴有我,公益美化墙绘”社会实践活动。为增强美院学子的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艺术添彩。彩绘现场,师生在烈日下挥动手中画笔,起形、上色、精修,每一个步骤都精益求精。他们将张庄子村的外墙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以细腻的色彩和精湛的技艺展现了乡村的美丽和农民的奋斗精神。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磨炼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培养了大家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公益美化墙绘”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十四:迎新生志愿服务

9月9日至10日,我院200名志愿者参与“迎新生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为新生搬行李、介绍学院设施,满怀热情。新生们陆陆续续进入校园,志愿者们忙的应接不暇但仍然充满热情为新生指路,认真为新生讲解入学注意事项。迎接大一新生的到来,帮助他们尽快了解校园、爱上校园,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迎新生志愿服务

活动十五:沧州市名人植物园志愿服务

10月14日,我院60名志愿者参与“沧州市名人植物园志愿者”活动,弘扬“我劳动,我快乐;我参与,我光荣”的服务精神,规划植物园清扫区域,引导游客进园观赏。清扫秋季落叶以及杂草避免影响植物的生长,并且捡拾干净路面白色垃圾,对于进园观赏游玩的游客进行引导,保障游客有一个良好的游玩体验。让大学生们丰富知识、拾趣自然 ,感受自然的美好,更能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以劳动促进学生道德品质,提高环保意识,通过活动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沧州市名人植物园志愿服务

活动十六:点亮狮城文明,汇聚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11月4日,我院13名志愿者在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曾凡超带领下参与“点亮狮城文明,汇聚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小朋友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他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画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色彩斑斓的画笔描绘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画面。这些画面不仅展示了小朋友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也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点亮狮城文明,汇聚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十七:沧州市图书馆纪晓岚讲座志愿服务

11月5日,我院33名志愿者参与“沧州市图书馆纪晓岚讲座志愿服务”,于沧州市图书馆倾听孙健老师讲解《四库全书》。《四库全书》被誉为中国古代文化的瑰宝之一,本次活动提高了学生对文学的热爱,全方位更好的了解《四库全书》及总纂官纪晓岚。

沧州市图书馆纪晓岚讲座志愿服务

活动十八:沧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

11月25、26日,我院48名志愿者参与 “沧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 。志愿者负责引导和维护博物馆的秩序,回答游客问题,及时制止如扒展示柜玻璃、在场馆奔跑等不文明的行为。本次活动提高了志愿者的历史责任感,加深对沧州历史的了解,还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沧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

活动十九: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志愿服务

12月2、3日,我院70名志愿者参与“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志愿服务”。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贯穿沧州,“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了大运河沿线所有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代表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更为大运河文化增添了浓厚的人文色彩。志愿者们主要负责票务预约核销、物品租赁与登记、志愿服务等工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指导游客正确使用相关互动设备、设施。

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志愿服务

活动二十:沧州市工人文化宫志愿服务

12月2、3日我院4名志愿者参与“沧州市工人文化宫志愿服务”,工人文化宫是工人阶级的群众文化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快速到达指定岗位,认真工作。及时制止和纠正不良行为;整理杂乱无章的书籍,这次活动利于提高美院学子的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体会工人文化宫工作人员的辛苦。

沧州市工人文化宫志愿服务

活动二十一:沧州规划馆志愿服务

12月2、3日15名志愿者参加“沧州规划馆志愿服务”,城市规划馆是城市建设成就与未来发展蓝图的展示平台,城市规划馆所要表达的主题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灵魂,所要传递的情感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志愿者们纷纷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里就位,维护场馆秩序,回复参观者的咨询。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脸上始终洋溢着浅浅的微笑,只为能更好的让参观者了解到这座城市。

沧州规划馆志愿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支持,大家都是活动开展的重要组成力量,正是因为大家的关注与参加,我们才能将爱心继续传达下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