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洪昌美术馆 > 正文

抗击疫情——我校美术学院教师成龙在韩国砚石山美术馆举办画展

时间:2020-03-23点击数:

成龙,1985年河北新乐人,艺术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名家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2019年8月国家艺术基金个人创作项目结项(文化部),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省开明书画院理事,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外聘画家,现任教于我校美术学院,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并有获奖,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韩国砚石山美术馆等地展出并被国家机关、美术馆、及国外美术机构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肆虐世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军民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期间,我校美术学院教师成龙应韩国砚石山美术馆馆长之邀,挥毫创作了一批水墨画作品,于3月21至4月21日在韩国砚石山美术馆进行展览,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鼓舞韩国民众士气、提供良好的精神食粮。

见素抱朴

文学博士孙溦

“家在太行”的主題,讓我們不由聯想到“懷舊”和“思鄉”,透過一幅幅大山、河川、胡楊等美景,感知到畫家的內心與外界的互動。瀟灑豪邁的構圖、細膩的筆法、虛實和動靜的相得益彰,似乎都在傾訴一份濃厚且深沉的鄉愁。生長在太行山腳下的成龍,把對故土的熱戀凝聚成一股力量,成就了他的妙手丹青。筆酣墨飽,彰顯一種“以我觀物,故物與我皆著我之色彩”的韻味。使得觀賞者在“看”的同時,與畫家的情感相通,仿佛置身其中,感同身受。如果你與畫家都有旅外、漂泊的經歷,那麼難免會有一絲淡淡的思鄉之情縈繞心頭,溢出一份真挚朴实的“原鄉”情结。

多年的遊曆生涯,足跡幾乎踏遍了祖國的每寸山河,近些年在海外的學習和生活以及對當地風景狀物的捕捉,其實都是畫家本人不斷向外探索,尋找自我的過程,在不斷地尋找中一點點接近最真實的自己。拉康曾说过,人透过镜子里的“他者”来想象自己和镜像的关系。特別是在海外的生活經驗,提供给 自我關照 心中“他者”的一个平台。自我本身在不斷流動,遷移的過程中,自我身份也在不同的地點被言說,自己心中的“他者”也在分裂,最終那個言說我們身份的地點幻化成一個心靈的歸宿,原型便是“太行山”。从表面上看,成龍向外求索的經歷回歸到起點,其實不然,外在的回歸只是表象,真正的求索是心靈的回歸,是看變大千世界,仍然初心不改,从而更加體悟到“童心”的可貴,這種心靈的歸屬不再指某一個具體的地方,而是內化和藝術化的想象。

“家在太行”系列,以淡墨為主調,虽不以色彩豐富取勝,但有一種气滿乾坤的恢宏和自信。畫家採用全景式構圖,突出太行山的地貌特征,以一個全知的視角,攝取山水的靈性。此時,“心無外物,物以人生”,山水状物也因畫家的心之有物,變得明朗生動。作品中淡化了天空的描繪,突出山的形態,大山与中景中的大地,雲海結合,產生一種縹緲、混沌的迷離感,讓人猶如置身人間仙境。

胡楊的著筆蒼健有力、肌理細緻、線條分明,突出了胡楊在風沙中,风骨 凛凛、堅韌的品性,這是畫家自身情感的注入,才幻化出 在逆境中挺拔不屈的顆顆胡楊。不管是胡楊或是山川河流,都寄託著畫家對故鄉美景之迷戀和沉醉的情感,也抒發了大山子孫堅韌不拔,傲視風雪的生活態度。這種對於個人內在世界的探索,在“家在太行”這一系列中完美體現,十分難得,這種由外到內的求索過程,一定會讓畫家成龍创作的可能性發揮到更加極致。心現萬象,萬象歸一。祝賀畫家成龍此次個人展圓滿成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