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冬奥故事,点燃冬奥激情”系列征文——讲好冬奥故事 共赴冰雪之约

时间:2022-01-22点击数:

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北京冬奥会不仅实现了在东方大国普及冰雪运动的宏大愿景,也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办奥模式树立了新标杆。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更是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窗口。

北京2022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京冀两地的志愿者筹备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国家速滑馆有一位叫李泽中的“特殊”志愿者。他是社科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却心甘情愿地承担着证件制作的单调工作,默默地为冬奥会服务。志愿者普通而又伟大。每个人承担的志愿活动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扎实,聚集起来也能散发巨大能量。

在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为中国取得了第一枚男子短道速滑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北京冬奥会,他将领衔男子短道速滑队再次出征。在武大靖的冰上生涯中曾有过不少挫折。15岁时,他的脚踝就被冰刀划出一道7厘米的口子,此后还有过膝盖半月板损伤、腰间受损、肌腱韧带拉伤等各种伤病。但他说,这些伤疤与挫折,记录着他的热爱,也化为他前进的动力。他知道,每一种成功都要以破釜沉舟的姿态拼尽全力。

高山滑雪是一项特别刺激的运动项目,冬残奥会高山滑雪运动员刘思彤说,不是你征服雪板,就是雪板征服你。她很庆幸自己征服了它。刘思彤4岁时在车祸中失去右腿,但她坚信拼搏可以战胜困难改变命运。2018年刘思彤成为平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唯一的中国选手并获得了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不久前,她又凭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北京冬残奥会入场券。

在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建设中,高钒封闭索是第一项挑战。这种封闭索长期依赖进口,如果此次仍沿用国外的技术,供货期将受限于人。“冰丝带”总工程师李久林带领团队经过无数次调研后,将突破核心技术壁垒的重任主动扛在肩上。建设者们反复研制测试高钒封闭索各项参数。最终,填补了这一项技术空白,完全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

共赴冰雪之约,共享冬奥机遇。根据过往来看,许多主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曾在筹办和举办的过程中加快了自己的发展进程,在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之际,更推进了自身向现代化国家的转变。此刻,在疫情挑战下,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体育精神和发展动力,我们将再度展现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念。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