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勇担当,美院党员在行动

时间:2020-03-02点击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部署,美术学院党总支以“疫情防线党徽闪耀、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美术学院党总支所属2个基层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学校抗击新冠基金捐献及其他渠道捐献;教师和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勇于担任线上、线下防疫宣传、执勤服务等工作的志愿者,在当地实地防控疫情一线和学校网上组织学生防控疫情这两个战场都发挥主力军积极作用。以各支部书记、党员辅导员、党员宣传员为主力的美院党员师生等各自对口包联行政班,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报送防疫统计数据,做到每日定时更新;师生党员们更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在防控疫情初期就策划组织了全美院师生参与的“以艺抗疫 众志成城——美院全体师生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微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牵动每个人的心。美院党总支王超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首先带领辅导员队伍对湖北籍学生情况进行了摸底,全面掌握了美院湖北籍同学严应格的信息,当了解到严应格所在的荆州市疫情也较严重,她家小区单元已被封闭的情况时,王书记首先和辅导员陈明分别打了慰问电话,安抚严应格的情绪。并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包联微信群,书记、院长、辅导员等包联干部都加入了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与严应格沟通交流,给了她很大心理支持。为了协助严应格的学业,王超书记还在第一时间落实学校给湖北籍同学配备学业指导老师的决定,与于焕强院长商议后,为国画专业方向的严应格同学配备了党员辅导员、国画系花鸟教研室主任陈明,作为她的学业指导老师,得知严应格同学将来想考在编教师从事教师职业的愿望时,学院联系了有相关经验的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的王国彬副院长为其进行专业指导,给予了她及时全面的帮助,严应格同学也在家遵守隔离规定认真学习保持良好状态。

此外,学院领导精细划分辅导员团队的分工,除了让大家确保自己负责的班级上传下达、体温登统等事务之外,辅导员老师担负起了微信平台宣传报道、公共课教学督导、先进事迹与典型挖掘整理等很多工作,孙静怡、倪海香、曾凡超、何寄奇等老师加班加点,收集数据汇总材料,确保工作通畅和高效。

院长于焕强同志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美院艺术特点,从“艺术创作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一宗旨出发,深化课程思政,带领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倡议策划了全院师生参与的大型网上主题创作活动——“以艺抗疫 众志成城——美术学院抗击疫情师生主题创作微展”。并迅速与美院领导班子会商,就活动具体安排取得高度共识,提交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并迅速布置落实。活动分为:教师主题作品展、视觉传达专业抗疫主题海报创作展、其他专业学生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三大部分。要求党员老师和党员同学身先士卒,带头参加。一时间,在网上掀起了美院党员师生带头、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良好效果。

于焕强院长作为老党员,勇当急先锋,在假期克服困难,加班加点,通宵达旦义务制作了多部抗击疫情公益MTV,聚焦万众一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人场面,提振全市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在为制作MTV的过程当中,于院长也遇到了诸多的困难,在疫情的影响下,制作人员不能聚集,机器设备取不出来,制作一时陷入困境。于院长一边照顾生病的老母亲,一边和制作人员联系,和各艺术家协会联系,并又通过报社、中心医院、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很多单位,协调得到了沧州市第一批赴武汉驰援的医疗团队的相关影像和图片资料,收集到了很多音乐素材和影视素材,一遍一遍修改,分成了两支队伍,昼夜不停的赶工,赶出来六首作品在网上传播。

于院长谈到:“我们不能去战场上与病魔作斗争,但是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能用作品为战胜病魔加油鼓劲!我认为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强大的祖国和我们党中央强大有力的领导都是战胜一切困难、克敌制胜的最大法宝。说实在话,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一个在一线坚持艺术创作的艺术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个高等院校艺术教育的工作者,我觉得我们面前最大的责任是坚决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这次防疫的重大部署,我们也都是按部就班,第一时间的去做了。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这是我们作为党员最基本的职责。党中央已经发出了强有力的号召,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最大的努力,付出自己最大的心血和汗水为这次战斗的添砖加瓦!”

于院长辗转联系各方

在美术学院,像于院长这样克服困难,为抗击疫情奋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党员还有很多。刘树允老师便是积极参与防疫一线工作的代表,刘老师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也是中国工笔工笔画学会的理事。疫情发生以来,刘老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通过学会捐款1000元,给武汉同胞的抗疫之战尽绵薄之力!刘树允老师说:“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面对新冠病毒肆虐打响阻击战的关键时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尤其是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舍己救人不负重托,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感人事迹一直鼓舞着全国人民的斗志和士气,从病魔手里抢回了一个个生命,为无数病人带来了希望的春天。我不是医生,但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教师,总想时时献出一份力去为国家做贡献,总感觉肩上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当我看到中国工笔画学会为广大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发出捐款通知后,积极响应号召,捐款1000元,这点儿钱虽微不足道,但愿能为抗击疫情助力加油,现在也时刻准备着下一次捐款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艺术创作也是重要力量。我院于2020年2月7日倡议全院师生共同参与创作“抗击疫情”艺术作品,用画笔讴歌疫情防控战中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代表,尽己所能,为这场战斗出一份力。刘树允老师得知这一倡议后,迅速投入艺术创作,绘出多幅优秀的作品。刘老师说:“艺术是对人的心灵慰藉,美术工作者们应该用真情之作去鼓舞斗志,当美术学院发出抗击疫情画展征稿通知时,认真创作积极参加,我创作了《致敬逆行者!》就是要讴歌医务工作者的献身精神和高尚品格,他们用生命铸就了一道防疫长城,此时,他们就是最可敬的人!“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冰雪过后是春天,《春消息》就是要给人希望和鼓励,希望战胜疫情的春天早点儿到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路还很远,我们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着去奉献和战斗。

刘树允老师爱心捐款

刘树允《春消息》

党员教师刘芳在疫情开始之后,参与了一次和访学期间的师友、同学以及湖北省志愿者自发组织定向捐款的活动,并在活动中协助募捐和医护物资联络采买工作。据了解,目前已筹集的14万多元善款已用于购买一线医护用品,陆续发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及湖北省其它急需的医院。在这次募捐活动中每一名参与募捐者对外均是匿名,只以“桃李不言”的名义进行捐助。由于一线医疗物资极其紧缺,采买工作繁杂琐碎,参与者们不仅捐款出力,还尽力奉献自己的资源。刘芳老师表示:“目前我们这些参与者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湖北省‘非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求助信息收集上来,并通过线上及时参与帮助,联系医院对接救助,与时间赛跑就是抢救生命,灾难面前我们都是弱小的,我们深知这是与病毒的“战役”,能为前线送一箱“弹药”就能减少牺牲,也就能让病毒早一点被消灭。对于我来说也是尽一份绵薄之力,我在这次活动中受到洗礼。”为了疫情防控,各城市和社区一直处于封闭管理,大家的生活多有不便,在此情况下刘芳老师跟随家人和志愿者们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联系超市买蔬菜、楼道卫生清扫消毒等琐事。刘芳老师说:“这是我的家,理应爱护。在这次疫情下,有那么多人在一线抗击病毒,也有很多人在后方奉献点点滴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都是基于善行与良知,都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疫情当前,假期延长,也希望同学们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保护好自己,在家帮助父母多分担一些家务,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日子。”

 

武汉市中心医院给刘芳老师的感谢信

 

刘芳老师为前线捐款捐物

 

刘芳老师在日历上做的记录

美术学院的陈明老师,在疫情期间参与了“以艺抗疫”活动,通过捐画为前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陈明老师为包联的湖北学生做了学业指导,陈明老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感同身受,在湖北的学生身在疫区,我联系学生了解了她的生活状态。在这次疫情中已经有人失去了生命,希望学生能够平安。与此同时,按照学校的要求,更要合理疏导学生的心理,这是工作的原则。”疫情期间陈明老师与湖北的学生多次进行沟通,了解她的所思所想,稳定学生的情绪,并一起制定了一些合理的学习计划,为学生加油打气。陈明老师说道:“希望同学们珍爱生命,热爱我们的幸福生活,好好珍惜和亲人们在一起的时光。”

 

陈明老师线上辅导学生作品

李岩老师,是一名新发展的预备党员教师。疫情期间,虽然无法身赴一线奉献人民与国家,但是李岩老师用自己的方式与一线共同抗疫。李岩老师积极配合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每日测量体温并汇报,在家认真研究我校党委下发的关于疫情期间学校工作的各个文件,了解后,利用网络将工作精神及注意事项下发给同学们;配合包联班级的其他党员老师,每日督促同学们测量体温,不漏一人,询问身体状况。对于班级内居住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同学,建立管理表格,实施特别关心计划。李岩老师所管理的学生正处大三阶段,参与社会活动积极性高,为了保证同学们疫情期间不出门,李岩老师用各种方法与学生进行互动,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第一时间辟谣,并宣传积极消息,提倡同学们在家运动,举行小比赛。在教学任务中,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更好的网络课堂效果,李岩老师认真学习了多种网络课堂软件,并率先录制了全校第一场视频讲座为同学答疑解惑。李岩老师表示:“在控制疫情的紧要关头,更需要绷紧思想这根弦,跟紧上级党组织的步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懈怠、不形式、不敷衍,对学生更要用心、关心、真心,守好自己的责任区。”

李岩老师在家为考研的同学上网课

李岩老师询问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在美术学院,像于院长、刘树允老师、刘芳老师、陈明老师、李岩老师这样克服困难,为抗击疫情奋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党员还有很多。在疫情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个堡垒巍然矗立,凝聚起披荆斩棘的强大力量;一面面旗帜高高飘扬,焕发出战胜疫情的磅礴斗志。一次次行动是所有党员为保证疫情防控战获得胜利作出的努力,是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以身垂范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所有党员责无旁贷、冲锋在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美院党员们用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武汉加油助威,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撰稿:孙静怡 刘婕 余芙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