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自然对话——2019级中国画专业一班

时间:2019-12-09点击数:

导语

《水墨风景》为本科中国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是以大自然和人类息息相关的事物以及城市屋宇为描绘对象,通过学生们的细致观察和体悟,运用水墨形式把自身对自然物象的认识或是想象,按一定的视觉规律,有序地排列、组合到画面上,这种表达形式能使观者顺利地通过画面感悟到学生们的思想和意图,此课程为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宣和画谱》载:范宽画关陕山、荆浩画洪谷山、董元画江南真山。

《容台集》中董其昌说:李思训写海外山、李唐写中州山、黄子久写富春山。观诸画史,米元晖画润州山、赵子昂画雀华山、王叔明画青卞山、王履画太华山、黄向坚画黔山,梅瞿山画黄山、黄宾虹画栖霞山,李可染画井冈山,贾又福画太行山……

可知古来画山水凡有成者,必以真山水为师,非徒拘泥于南宗北宗,在披麻斧劈浅绛青绿之间做如许计较。大自然的千变万化生机无限一丘一壑一木一石都是习画者无上粉本。

对景写生,一则可以让自然景致与我们在画室所临前贤佳作互为印证,感受前贤由师造化而自成笔墨语言的心路,二则,我们在国画写生取景中应有意识地避开照相机似的不加取舍,对景截取“相框”。我们应发挥想象力,在合情理之下“移花接木”。三则,我们应当用心体味所画的自然物像,风起而木落,水遇阻则绕石隙而流,此时此刻,此情此境,寻常景物,又殊非案头枯座可以想象,唯有有心人可见可察,用心人可以生动地表达在画面之上。

大一新生的数周户外写生课,今已结束,所选作品辑成此集,虽存在诸多不足,尚显幼稚,其间亦不乏闪光动人的点滴,亦需慧心人见之。

我想,对于一个真正的画者,这不是一段课程的结束,而是学业的开端。

(一班指导教师:冯流阳)

冯老师与同学们植物园合影

冯老师带领学生植物园示范写生

学生植物园写生

刘坤熙

作为国画一班班长,在这一段课程中我的感受颇多,首先来说班里同学们进步速度可谓是突飞猛进,并且学习氛围很棒,我们对于国画的热爱也是与日俱增,同学们都是到了师院才接触的国画,将刚开学时同学们对于国画的热爱度放到现在来比是有着天地之差的,在课程的学习中我们首先接触的是书法,其次是山水,我个人非常热衷于山水画,每每看到山水画首先能联想到先人的洒脱,豪放与自信。在学习的过程中多亏了耿老师与冯老师为我们一一讲解,并且当我们的问题解决并充分了解后才进行下一段讲解。

领导们的重视,老师们的负责,同学们的刻苦为国画班接下来的课程与大学之路造就了一道完美的起跑线,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为班级服务,为班级营造更美好的学习氛围,起好带头作用,我们国画班将不负众望,勉励前行为美院发光!为我们的人生添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