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校团委组织的“三下乡”活动

时间:2019-07-31点击数:

2019年6月共青团中央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学生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我校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组织我校学生开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

校团委开展了以“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18级中国画一班张霄同学参加此次活动,为进一步弘扬沧州运河文化,增强沧州市民的文化自觉与自信,提高社会各界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进一步擦亮沧州大运河的文化名片,由校团委李书记指导成立了“运河谣”社会实践小分队,进行了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以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的历史文化为研究主题,主要去了运河沿线的青县、泊头和吴桥。通过走进各县市的团委、走访各县市的政府部门和调研历史文化单位这三项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到了保护大运河及其文化的重要性。张霄同学身为其中一员主要负责问卷问题的制定、布置研究任务、填写活动日志、写心得总结、做问卷调查和生活方面的工作。

活动介绍

•活动一 走进县市团组织•

社会实践期间我们走进了青县、泊头、吴桥各县市团委,我们受到了团领导的热情接待,在了解我们的活动目的、活动主题后,积极配合我们填写了政府部门组的调查问卷,为我们办理了接收证明并指导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团委领导的介绍了解了大运河在本地的保护情况,知道了政府等各部门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指示。我们确定了社会实践的单位和路线。团委领导与我们合影留念。

•活动二 走访政府等部门•

我们“运河谣”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访了青县公安局政治处、青县广播电视台、泊头大运河办公室、泊头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青县电视台秦景铎台长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关于大运河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故事,台长几年前还做过一个关于记录运河的节目。在泊头大运河办公室,宋科长给我们找到了很多关于大运河泊头段的文献资料和影像资料,通过学习这些知识,知道了大运河的历史意义和当代的文化价值。

•活动三 运河历史文化游•

大运河沿线历史文化深厚,历史遗迹众多,我们去了青县的马厂炮台、盘古庙、泊头清真寺、泊头火柴厂、吴桥运河码头、吴桥杂技大世界、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沧州博物馆等。千年运河滋养出沿途秀美风景和运河风情,在泊头市博物馆,我们参观了历史文化展厅、运河文化展厅和民俗文化展厅。重点了解了运河文化展厅:京杭大运河泊头市区段全长7公里。为充分展示大运河的生机与活力,泊头市在裕华桥至北环桥河段两侧悉心打造了大运河景观带项目。更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了大运河。博物馆馆长为我们详细的进行了讲解。通过游览这些历史文化单位,加深了我们对沧州历史文脉的理解,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保护历史文化的重要性。

•活动四 沿线进行调查•

我们沿着大运河把研究对象分为五类:政府部门、青少年、当地居民、文创企业、个体经营者。我们去了沿线的学校、商店、文化单位等,进行问卷调查。在青县第一中学,我们联系到了李校长。李校长知道我们是沧州师范学院的学生非常高兴,也非常欢迎我们去学校做调查。在介绍了我们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情况,同学们也都积极配合,认真地填写了调查问卷,同学们和我们也进行了沟通和互动。记得在调查当地居民组的时候,有一个老奶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跟我说她娘家就住在运河边上,她从小是吃着运河水长大的,当时运河还承担着航运任务,河边还有拉纤的纤夫。通过采访调查我们知道了当地居民对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十分自豪的,也愿意去保护咱们沧州的母亲河。

•活动五 跟着河长去巡河•

为落实对大运河文化带沧州段的发展研究,“运河谣”小分队来到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我们有幸见到南陈屯乡大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刚张河长。张河长对我们的实践主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为保护大运河、宣传大运河而来。热情的张河长带领我们巡河,一路上他给我们介绍了各级河长的巡视时间和巡视任务,我们也发现政府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积极作为。张河长和我们说,他的梦想就是把大运河建设成中国最美的风景。

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打造展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关于大运河文化带的若干思考”一文做了重要批示,为开展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随后河北省召开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调度会、联席会、座谈会,多项发展规划和政策中同样提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们应该去保护和传承大运河文化,让大运河成为沧州最闪亮的名片。

“三下乡”支教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精准扶贫,教育先行”我校校团委组织“三下乡”支教活动。我院学生冯怡霖参加此次活动。

为了开拓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的社会竞争力,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2019年7月7日,“三下乡”支教队伍来到了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进行了支教活动。队员们都热情洋溢,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三下乡”的支教活动中。稍作整顿后,我队按照原计划前往活动地点进行工作交接,熟悉环境与工作内容。次日 ,在前一天的工作对接之后,队员们就开始按计划开始上课,通过英语口语小练习,心理小游戏,美术课渐渐拉进了队员们与小朋友们的距离,逐渐建立了和小朋友们之间的友谊。支教活动进行的非常顺利。在为期6天的支教活动中,我们在物质条件不足的情况下,自己做饭洗衣,摆脱了往日在家“养尊处优”的习惯,真正做到自力更生。支教期间天气恶劣,也阻碍不了支教队伍前进的步伐。有目标,有誓言,所以才有动力,为将来也为现在奋力去逐梦,做无愧于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者。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子逐渐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在无形中使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与毅力。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在走出校门之前必不可少重要环节。当代大学生应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自身素质,树立服务社会的与意识。同时,也要树立远大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撰稿:耿亚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