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专栏:美院学子实习进行中(6)——千里支教守初心,倾情援疆担使命

时间:2023-11-01点击数:

正是扬帆时

不待扬鞭自奋蹄

等风来

不如追风去

这位追风少女有着许多实习故事

让我们一起了解她吧

个人介绍:

2020级王向晶是我院美术学绘画专业四班的学生,曾获抗疫优秀志愿者,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现由我院教师王德磷作为其指导老师,于轮台县群巴克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实习。

实习感受:

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轮台县群巴克镇,开启了精彩的实习生涯。实习工作并没有很繁重,但有些任务却有一定的挑战性。

我花了一些时间去适应新环境,这包括新的生活环境以及新的工作环境。工作环境包括日常工作、要求自己尽快适应到学科教学以及作为九年级四班的副班主任的工作中。

其中作为副班,工作最为繁琐,但算不上累,需要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朗诵和练习硬笔字,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辅导帮助工作。我利用空闲时间积极了解九四班每一位学生的情况,让学习懈怠的学生树立正确思想,针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谈心劝慰,在生活方面给予我所能帮助的,做到了与学生亲切交流的同时也树立了教师的威严。大概在经过一周的适应后,我对自己的新身份更加自信,就开始对自己提出专业上的要求,包括美术教学方面以及副班工作技能等方面。我严格按照校内日常规定,认真组织好每节课。课后结合指导老师给予我的针对性意见,进行反思与改进,指导老师在评课过程中也结合课堂具体开展情况,给予我许多宝贵经验以及中肯又实用的建议,令我受益匪浅!我深刻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个道理。

我希望每位师范生都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祖国的花朵竭尽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编:你认为当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哪些技能及素质要求呢?

王向晶我认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应该具备高尚的师德、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人际交往能力。首先,优秀的老师应该具有高尚的师德。教师需要热爱教育事业和学生,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履职担当,学生具有向师性,而教师也具有示范性。高尚的德行,可以在学习和生活中给学生提供一面明镜,教师的品质德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促使他们也能够成为道德高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其次,优秀的教师应该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传授知识是教师重要的职责,因此,教师自身只有专业知识扎实,专业素养高才能担当教书育人的重责。同时,教师也应该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及时更新教学理论知识、学科专业知识,与时俱进,为学生提供坚实的知识后盾。再次,优秀的教师应该具有人际交往能力,教师要学会和学生沟通交流、和各科任老师沟通交流,便于了解学情,配合各科老师展开教学工作。最后,在教学工作中,我会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同时,脚踏实地,不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提升自我。

小编:对实习生活有什么感想吗?

王向晶坚定信念,情洒边疆;一声老师,一生责任。我有幸来到新疆进行实习,在本次实习中我收获颇丰,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通过备课,给学生上课,与老师的沟通,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多看书,多学习,多向当地老师请教,多研究。自己虽然和学生年龄只差七八岁,不会有太大的代沟,但还是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的了解不够。认识到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两个沟通:要和他们的任课老师及班主任多沟通,再就是要和学生在课下多沟通,多交流,去了解他们,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热爱我的本职工作,热爱我的学生,我要用“爱”来浇灌他们。

小编: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吗?

王向晶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祝愿学弟学妹们如海面上不断变换的光,让所有的经历亮洁。

                                                                实习进行中

教师点评:

王德磷:王向晶同学在实习期间表现出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师德修养。实习期间遵守我校的规章制度,工作勤勉尽责,虚心接受指导。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学习教学理论并努力实践课标要求;认真备课,设计多样的教学活动,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学生,特别注意课堂学习气氛的调动与语言学习活动的创设,教学效果良好。

实习工作仍在继续,美院学子实时更新,敬请观看!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