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平面构成》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03点击数:

课程名称

《平面构成》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授课对象

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

项目负责人

王雪

思政育人目标

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是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之一,挖掘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的切入点,勇于创新和改革。 《平面面构成》课程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开始进行教学设计,将平面构成与二十四字相结合,通过设计过程,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有效发挥了专业课的育人功能。

教学实施过程

(一)具体主题内容在平面构成课程作业中,布置“七一勋章”主题的平面构成作业,具体内容由任课教师商讨选择,以词命题为主。在选择题目的过程中考虑到学生的作业任务量,需在有限的课时量里完成较好的设计作品,并且在整体的作业安排中有连贯性。

(二)作业布置学生可以从“七一勋章”获奖人物中选择其中一个词进行平面构成,但避免个别词汇设计过于集中的现象,本课程按照学号顺序依次分配,锻炼学生依据命题进行设计的能力,并完成相对应的设计说明,同时鼓励将完成的平面构成进行延展应用。

(三)平面构成过程经过专业教师的授课,使学生对平面构成的理论知识、表现形式有了充分的理解和掌握,了解中英文平面构成的基本方法与规律,掌握平面构成创意设计的思维方法和创作能力,并学会运用平面设计软件制作创意平面构成后要求每位同学对相对应的词,包括现有平面构成,进行详细的调研和分析并进行规范化的平面构成。在此期间,首先需要强调调研的重要性和对文字含义理解的重要性。作为平面构成首先要满足设计的有效识别和传播,如不充分完成调研和对文字的理解,是没有办法用平面构成语言准确表达作品,从而无法有效传播其内容和含义。其次需要让学生理解平面构成本身具有情感,平面构成的过程中,在掌握骨架,是否有衬线、胸线、腰线等平面构成构成部分时,还应多关注平面构成情感化。

要理解每种平面构成都有各自的特质,这样才能更游刃有余地完成命题平面构成作业。本课程采用了丰富的教学课堂形式:理论讲授的讲授法,结合经典案例的引入分析的案例分析法,融合中国传统汉字图形的课堂现场演示法,学生作品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结合的作业点评法。

教学反思

在课程的不断进行中发现如何把握好课程内容与思政的深度融合度的把握要掌控好,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贯穿于整个课程中,不断提升课堂的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就是:

1.课程思政需要具体专业具体分析部分专业能够显性地体现思政文化内容,如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能够达到良好的展示效果,但有些专业课程可能无法涉及或很难切入到作业中去,那么就需要任课老师结合专业课程特点、目的、方式等内容针对国情或相关案例进行课程思政教育,不在于作业,而在于平常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点拨,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也更容易接受。学生在构成中如何创新思维,需要恰当的引导;

2.学生的平面构成作业中如何把大师的思维学活并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

学生作品赏析

纪梦鑫

王双双

王思怡

冯姊祎

刘朝灿

刘锦锐

孙畅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