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中国画班《书画装裱与理论与实践2》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02点击数:

 

课程名称:

书画装裱与理论与实践2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中国画

项目负责人

籍敏

班级:

2020级中国画班

思政育人目标:

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备较高文化素养、敏锐艺术感知、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善于探究的学习态度,掌握最基本的中国书画装裱技艺的人才,并兼备基本艺术鉴赏能力和基本文物保护知识,了解传统中经典优秀的装裱风格,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心。能够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综合素养的书画鉴赏与装裱的专门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自主创业,在文博机构、书画拍卖机构、从事专业的中国书画鉴赏、保护与研究的专业型人才。

教学实施过程:

1.讲解与鉴赏(概述中国书画装裱史)

众所周知,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书画装裱,作为保护书画作品的重要方式和艺术创作上的进一步延伸和扩展,也伴随着书画艺术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演变历程。现在我们日常见到的书画作品,由于长时间的流传造成的不可逆转的老化,以及不当的保存方式,或是战乱等外部不可抗因素带来的进一步损伤,很多已经经历过甚至不止一次修复过程,难以保证原始的装裱形式,对书画装裱不熟悉的学生们很难在浩如烟海的书画作品中做出准确的判断。本课程遴选了书画史中不同时期、风格的书画装裱作品,为学生介绍中国书画装裱历史发展的清晰脉络,能够拓展学生对中国画审美最直观的视觉感受和文化记忆。

2.示范辅导与实践练习相结合

有了对中国书画装裱理论的学习基础后,可以正式开始装裱实践部分的学习。

首先要在教师的实例讲解下了解并熟悉书画装裱需要用到的各种工具,以及具体使用方法;其次通过图片和视频,为学生们展示一幅书画作品装裱至完成的整个流程,让学生们可以对书画装裱形成较为完整的概念;之后教师实际演示书画装裱几种基础操作,并强调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最后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模仿学习上述操作步骤,并反复训练直至熟练掌握。

3.交流与点评

实践操作不同于理论学习,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学习进度,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教师应在学生们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随时观察指导,鼓励学生遇到问题及时询问或反馈,有典型案例向全班同学共同讲解强调。同时建议学生们彼此间多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能够更快地掌握操作要点。

教学反思:

书画装裱与学生们之前的美术类课程有较大差别,无论是从理论理解还是实践操作技术掌握方面,都需要学生们有比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和领悟能力。实践操作不同于理论学习,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学习进度,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教师应在学生们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随时观察指导,鼓励学生遇到问题及时询问或反馈,有典型案例向全班同学共同讲解强调。同时建议学生们彼此间多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能够更快地掌握操作要点。

学生作品赏析:

undefined

郭晟男

郝培萌

曹佳凝

曹雪辉

崔玉环

杜忆岢

缑晓彬

郭陈瑞

郭成

候蕴涵

胡萧剑

李晨晨

李睿颖

刘群航

刘相君

刘亚伦

刘子诺

刘子晴

孟岩

芈晓慧

庞靖菲

石佳豪

宋文懿

檀静怡

田峥

王亚森

武靖薇

许昊妍

杨莹

张希

张云妙

张增旭

张子涵

张子硕

赵文蕾

左艺敏


撰稿:籍敏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