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学1班《设计基础》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12-26点击数:

 

课程名称

设计基础

课程类型

必修基础课程

所属学科

美术教育类

适用专业

2021级美术学1班

课程教授人

张圣婷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美术学专业的重要必修课程之一,设计基础主要研究设计的基本元素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排列组合,产生无穷变化的图形,从而产生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对于形式美感的把握一直贯穿于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之中。设计类课程能更好的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程教学宗旨是使学生了解美术语言及其表达方式,并引导学生运用多种工具、材料,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设计类课程能更好的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程教学宗旨是使学生了解美术语言及其表达方式,并引导学生运用软件进行设计制图,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实施过程

(一)教学内容

主要讲授关于三大构成的相关理论知识,如平面构成的基本元素与构成形式、色彩构成的基本要素与对比调和关系、立体构成的形式要素与组织形式,通过多媒体图片的展示,对优秀的构成与设计作品进行赏析,鼓励学生课下对感兴趣的经典设计作品写心得体会。组织学生进行课堂作业的训练,课堂训练主要包括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三个部分。

(二)教学过程

1.理论讲授

在进行构成作业的课堂训练之前,对三大构成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系统讲授是十分必要的,按课程阶段对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的相关理论知识分别进行系统讲授,可以使学生对三大构成设计理念与创作方式有一个较为全面的理性认知。

2.作品赏析

在讲授三大构成相关理论的同时,辅助以相关的作品图片进行分析说明,可以让学生有更直观的认识,针对设计基础这个课题,重点鉴赏一些优秀构成作业和经典设计作品,分析这些作品的设计理念与形式特征,鼓励学生在课下业余时间有选择性的对感兴趣的经典作品写一些心得感受。比如:对不同色彩的情感、个性的认识,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爱护自然环境等。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3.课堂训练辅导

课堂实践训练为该课程的重要内容,包括平面构成课堂训练的辅导、色彩构成课堂训练的辅导、立体构成课堂训练的辅导,在这个过程中,应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认知水平和动手实践能力给予因人而异的辅导与建议。比如:鼓励学生加入一些不同材料载体的设计练习,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课程思政融入:(结合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将传统艺术元素符号引入设计中,增强学生爱国情感与对中国传统文化认知,结合中国当今时代背景,将中国科技元素、运动元素、时尚元素、融通设计中。)

4.作业的点评与交流

课堂作业完成后,让学生们把自己的作业摆放在一起,做一个详细的总评,这个过程既包括对每一个作品的优点与缺点的点评,也包括学生对课堂实践训练的心得体会自我阐述,通过师生的交流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理性认知与创造能力。

教学重点:

讲授设计基础课程相关的理论知识,辅导学生完成具有创意思维与形式美感的构成作品。

教学难点:

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使学生加深对三大构成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与艺术表现能力。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采用互相点评的方法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审美。该教学模式是学生是否参与,以及参与程度多少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如果学生真正参与了整个分析评价过程,那么对学生来说,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分析评价能力,以后要在通过灵活的教学模式,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提高学生的学以致用的能力。在绘制构成作业的时候,应该不止让学生注重技巧,同时还要让学生提高审美构图搭配等能力。应多引入优秀设计案例赏析。

教学反思

在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强化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练习中找出问题,然后写生过程中就会避免同样的错误,从而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迈向更高的进程。

学生作业赏析:

王彤宇

周芊君

郭瑶佳

王一冰

王一冰

范朋丽

李博蕾

张子涵

张子涵

周芊君

汤浩

郗颂阳

赵阳

高钰萱

钱申博

许雨萌

刘轶

周芊君

周芊君

郭瑶佳

赵阳

高嘉笛

邓嘉妍

赵阳

周芊君

郝鑫

张子涵

郭瑶嘉

刘轶

肖尧

杜昶雯

范朋丽

李梦梵

许雨萌

陈紫童

王洁洁

 

撰稿:张圣婷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